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藝文
  • >
  • 2020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開幕 引領聲音與音樂間的全新想像

2020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開幕 引領聲音與音樂間的全新想像

「2020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當然耳」開幕記者會暨頒獎典禮於昨日上午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桃園科技藝術節舉辦邁入第四屆,今年規劃以聲音作為主題,希望激盪出聲音及音樂間關係的全新想像與啟發。2020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10月7日至10月25日於桃園展演中心展出,共15件大型數位藝術作品、3場分享會、2場工作坊、及10場數位演出,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

圖/2020桃園科技藝術節登場。

桃園擁有全台最大的工業聚落,也是年輕指標最高、接受創新能力最強的城市,因此桃園舉辦科技藝術節具有特殊意義。過去大家對科技藝術節或是數位藝術節容易產生距離感,尤其在現代社會形成過程中,工業主義或科技主義崛起,理性掛帥,傳統人文思維逐漸衰落,許多人將科技與人文視為對立關係。然而,透過科技藝術節活動,傳達藝術並非只有直覺與感性,也有非常理性的成分,進一步與科技結合能產生極佳的藝術效果。

圖/藝術節展出15件大型數位藝術作品。

「2020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當然耳」邀請台灣聲響實驗室主持人林經堯擔任策展人,以聲音作為主題,音樂節奏與韻律是宇宙間最和諧的聲音,日常中則存在各式各樣的聲音,例如市場叫賣聲、車輛行進聲、機器運轉聲等,然而,日常環境中的聲音未必不能達到和諧的狀態,經過聲音藝術家的巧思轉換後,可以產生另一種節奏與和諧,同時也激發人們對聲音與音樂的全新想像。桃園於2019年舉辦首屆「桃園科技表演藝術獎」,共25組團隊參加,10組團隊從初審中脫穎而出,昨日也同時頒發金、銀、銅與特別獎得主,並邀請獲獎團隊於藝術節首演。

圖/台灣聲響實驗室與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聲之書:彼得與狼》。

2020 TAxT 桃園科技藝術節從日常生活出發,去探索生活環境聲音的不同面向,並透過聲音藝術家的想像與創造,運用科技帶來新的視覺及聽覺感受,例如C-LAB台灣聲響實驗室與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的《聲之書:彼得與狼》,透過國網中心高速電腦雲端計算平台所製成的AR 及C-LAB的沉浸式聲場,建構未來的音樂想像。此外,本次展覽也融入流行音樂元素,將展出蛋堡的《音菩薩》、美秀集團的《炫炮專輯》等別開生面的跨界作品,發揮流行音樂與科技結合的無窮魅力。

圖/流行音樂跨界作品展出。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