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推廣食魚教育!翁章梁與學童體驗炸烏魚。(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烏魚子為年節送禮或自用的熱門之選,也是冬季時令的上等海鮮。嘉義縣烏魚養殖面積達200公頃,共約70萬尾,佔全國六成產量,與雲林及台南齊名。優越的養殖環境,孕育出肥美健康的烏魚,結合充足的海風和冬陽,為製作頂級烏魚子提供了絕佳的條件。

適逢烏魚季,嘉義縣政府推出校園食魚教育活動,首場活動在布袋景山國小舉行,縣長翁章梁、知名廚師吳文智,與30名中高年級學童進行互動。透過遊戲、精彩問答和實際料理體驗,讓學童們全面認識烏魚的產地、價值,以及製作過程,引發對食魚的濃厚興趣。

吳文智名廚率先展開食魚教育,介紹野生及養殖烏魚,並深入解說烏魚子的製作方式,讓學童了解餐桌上美味料理的來源。接著,翁章梁縣長則以巧妙問答與學童互動,激發了孩子們的熱情,同時推進烏魚子製作流程,讓他們透過魚體拼圖遊戲及烏魚子製作接龍,融合知識教育於快樂氛圍中。

▲嘉義縣推廣食魚教育!吳文志名廚示範炸烏魚料理活動。(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在廚師的引導下,翁縣長親自帶領學童動手製作炸烏魚塊,從沾麵粉到油炸全程參與,隨後與學童們共享親手製作的美味烏魚料理,掀起一陣好評如潮,學童們津津有味地品嚐美味佳餚。

翁章梁特別鼓勵孩童多品嚐當地多元水產,如鱸魚、虱目魚、臺灣鯛等,並指出烏魚肉富含多種營養,如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B12等,希望孩童能培養對在地水產的喜好。此外,嘉義縣政府今年第二年舉辦烏魚校園食魚活動,規劃至四所國小,並特別為師生們豐富午餐加菜,讓學童直接品嚐家鄉養殖的水產品,提升營養攝取。

▲嘉義縣推廣食魚教育!讓學童了解餐桌上美味料理的來源。(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