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一高訪南一中。(圖/南一中提供)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日本宮城第一高校師生75人今(7)日造訪府城與台南一中學生交流,是解封後南一中首度舉行的臺日學生大型交流活動,南一中曾於2016年首度拜訪宮城一高,當時宮城縣甫從311大地震後重建復甦,日本知名書法家金澤翔子當場揮毫「久遠」贈送給台南一中,自此建立起兩方深厚情誼;之後,宮城一高於2018年、2019年二度造訪台南一中,後來雖因疫情影響,無法實體互訪,但雙方也透過視訊保持交流,維繫情誼。

睽違已久的國際交流再度展開,宮城一高的造訪受到南一中師生熱情歡迎,銅管五重奏在校門口演奏迎賓曲,歡迎的人龍綿延百公尺,在歡迎式中,南一中室內樂社演奏百年校慶主題曲《南風》,國樂社帶來台灣民謠《草蜢仔弄雞公》,還有陳善元同學表演精彩的扯鈴特技,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宮城一高則帶來招牌的書道表演,結合音樂、書法、舞蹈的行動藝術,展現身體律動與文字書寫之美,當長寬超過四公尺的巨幅作品完成時,立即震撼全場,極具深度與魅力的文化藝術交流,令兩校師生深深感動與喜愛。

宮城一高也加入南一中各個班級共同修習探究與實作、AI繪圖、家政、互動英語繪畫等課程,體驗108新課綱實施後的臺灣課堂風景;午餐時,南一中特別準備蝦捲、擔仔麵、狀元粽、虱目魚丸湯、珍珠奶茶等臺灣特色小吃招待日本友人。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提到,明年台南市即將迎接建城四百年紀念,作為這座永續發展城市的一份子,南一中也主動回應建城四百年的時代議題,預訂於2024年7月8日至7月10日舉辦「高中生面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探究與實作學習成果研討會」,誠摯邀請宮城一高師生再次蒞臨府城,針對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17項目標與國際友校交流經驗與心得。

擔任翻譯的南一中同學王謙祐表示,這次的交流不僅鍛鍊了自己的溝通交流能力,更瞭解台日文化和思考方式的不同,學習理解差異、互相尊重的理念,收穫很多。明年二月南一中師生也將組團前往日本宮城一高回訪,兩校皆十分期待再一次的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