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勞資大和解!台積電與亞利桑那州工會達成協議

勞資大和解!台積電與亞利桑那州工會達成協議

勞資大和解!台積電與亞利桑那州工會達成協議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經過數月協商後,台積電與亞利桑那建築貿易協會(AZBTC)達成協議,雙方同意合作推出員工訓練計畫、保障工安議題透明,成功解決困擾已久的勞資糾紛。

台積電承諾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設廠,最初目標是在2024年開始量產晶片,但今年7月台積電以「缺乏有經驗的勞動力」為由,將時間表延到2025年,同時也引發亞利桑那州工會的不滿。

雙方經過長時間的協調終於達成共識,並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台積電仍致力於聘僱當地人力,但「可視情況需要」,聘請有「專業經驗」的外國勞工。雙方將推舉代表成立新的委員會,每季開會一次,確保措施落實,其中至少有1次會議,是預估未來的人力需求。

台積電表示,亞利桑那州廠是該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單一外國直接投資案,將會是美國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生產基地,並在當地創造出數千個穩定且高薪的工作機會,目前兩期工程已為AZBTC成員創造了數千個符合產業現行工資水準的工作。

AZBTC主席巴特勒(Aaron Butler)認為,「協議對亞利桑那州工人,和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的興建時間表來說,是一項勝利」。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總經理Brian Harrison也呼應,「AZBTC工會成員擁有幫助我們完成兩座先進製程晶圓廠的關鍵技術,我們期待能同心協力,開啟合作和分工的新篇章」。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