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全球首例!集保首度發布ESG評等機構行為準則 明訂7原則31指引

全球首例!集保首度發布ESG評等機構行為準則 明訂7原則31指引

全球首例!集保首度發布esg評等機構行為準則 明訂7原則31指引

2023/12/07 16:37:0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配合金管會發布之「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3年)」,集保結算所於國內首度發布「ESG評等機構行為準則」,共訂定7項原則31項指引,可望成為ESG評等機構的共同標準。這也是全球第一個以ESG評等使用單位的身分,發布行為準則。

集保指出,ESG評等應用的爆炸性成長,許多國家的監理機關已提出相關監理計畫,除已公布的IOSCO與日本金融廳外,包括歐盟、英國、新加坡等市場,均已發布相關草案,期能對ESG評等機構進行管理。

集保因此參考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及日本金融廳(FSA)分別於2021年及2022年發布的類似準則,並參考國內實務及業界意見後,共訂定7項原則31項指引,期待能透過集保與國內外ESG評等機構的緊密連結與合作,提高ESG評等的透明度,並保障我國受評公司相關權益。

集保結算所總經理陳德鄉指出,集保營運的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ESG IR平台)已收錄除我國公司治理評鑑外,更囊括全球6大ESG評等機構對台灣超過600家上市櫃公司的評等,是我國最主要的ESG評等使用單位之一。

該行為準則的發布,不僅將接軌國際,也為市場樹立標準,集保後續也將持續扮演我國受評公司與評等機構間的橋梁。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