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撞球之子癌逝,肺癌首登第一名,七族群宜注意

撞球之子癌逝,肺癌首登第一名,七族群宜注意

撞球之子癌逝,肺癌首登第一名,七族群宜注意

撞球之子癌逝,肺癌首登第一名,七族群宜注意

2023/12/07 10:21:15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有著「撞球之子」稱號,我國撞球名將楊清順傳出因因肺癌離世,享年45歲。據中華民國撞球總會常務監事張明雄表示時,從發現到離世僅一年時間,十分快速,令人心痛!據了解,肺癌已成為國人癌症第一名,醫師提醒七大族群的人,要多加注意。

來自高雄的楊清順,在撞球界有著「撞球神童」到「撞球之子」,很年輕就成名,是台灣撞球指標選手,1998年曼谷亞運包辦九號球單打金牌、八號球雙打銀牌,釜山亞運再獲得花式9號球個人賽金牌,2002年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也獲得季軍,生涯獲獎無數。

對於楊清順今晨離世,中華民國撞球總會感性發文,寫下:「感謝你,曾經為台灣撞球,寫下美好又絢麗的一頁篇章,曾幾何時,一支筆會比球桿,變得如此的沉重而難提起。」網友也留言給楊清順,感謝您看到精湛的球技,一生的精彩都獻給台灣撞球界,大家一定會永遠記得您的。張明雄透露,楊清順的癌症在心臟附近,不好做手術,但有進行化療,時間大概一年左右,球圈和他親近的都沒說,他也不希望我們說。

國健署日前公布110年國人10大癌症發生排名,肺癌年增1萬6880人成為國人發生人數第一名的癌症,一年裡有9千人死於肺癌,也擠下15年居首的大腸癌,成為「新癌王」。醫師沈彥君示警,對抗肺癌關鍵在於早期發現,並點名七大族群包括吸菸、長期接觸二/三手菸、易致癌物、空汙、炒菜油煙,或曾有肺部病史、肺癌家族史者,應主動積極篩檢。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根據臨床經驗指出,約60~70%肺癌患者,當出現咳嗽等呼吸不適症狀到院求診時,常常已是末期無法開刀,原因是肺癌初期幾乎無任何症狀。

然而,許多健康文章則寫到,罹癌時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不明疼痛、倦怠無力、咳嗽、呼吸困難等,事實上初期患者頂多只有輕微咳嗽,因為常見也不被認為嚴重,難以引起注意進而求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對抗肺癌最關鍵在於早期發現,目前肺癌若在第一期或第零期就被發現,並且接受手術治療,5年的存活率能到達90%以上。

在肺癌篩檢上,過去民眾認為僅需使用胸腔X光檢查就好。但沈彥君直言,也有不少人年年都有做健檢,卻還是因肺癌發現太晚而失去寶貴生命。對此,衛福部自111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CDT)。

沈彥君說明,篩檢關鍵的原因就在病灶偵測的敏感度,LDCT的偵測敏感度遠比傳統X光高得許多,還可偵測小到0.3公分的肺部病變;X光偵測的敏感度則相對較低些,病灶需成長到1~2公分以上才會被發現,更重要的是,早期肺腺癌的毛玻璃變化由於密度較低,以胸腔X光是幾乎無法偵測出來的,必須仰賴LDCT檢查。

至於哪些族群建議定期做肺癌篩檢?沈彥君說,可從幾項危險因子來判斷是否為肺癌高危險族群,其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長期接觸二/三手菸、長時間接觸易致癌物(氡氣、石綿、砷、煤炭產品等)、曾有肺部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癌家族史、空氣汙染、經常接觸炒菜油煙等,都建議主動積極篩檢,降低肺癌的致命危機。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