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餐旅系同學使用後壁區的在地食材,與長者動手製作芭樂檸檬果汁。(圖/義守大學提供)

記者李喬智/高雄、台南報導

臺南市後壁區是臺灣冠軍米的產地,也是火紅偶像劇的拍攝地,小農村成為全國知名景點,後壁區農會乘勢將農村發展與老齡樂活結合,重整閒置的菁寮公糧倉庫,改建為「步穀」農創館暨綠色照顧站,除了邀請民眾體驗農村風情,更與義守大學共同簽訂綠色照顧站高齡者照顧班USR合作意向書,由「醫學院」與「觀光餐旅學院」攜手合作,為後壁區長者進行健康評估以及設計創意綠色菜單,義守大學師生走進社區,藉教育研發能量綻放農村的精彩。

後壁區的居民以長者居多,義守大學透過USR計畫,結合醫學院與觀餐學院跨院系出擊,護理系從基本的照護能量挹注開始,提供長輩健康測量、衛教講座、帶動健康操活動、手工藝製作等;護理系大四的邱振揚表示,大家走進社區與長輩互動,將在校所學的專業,以淺顯易懂的表達方式讓長者瞭解正確的衛教知識,相當有成就感。護理系帶隊老師江純瑛說,學生將專業融合活動服務內容,將最好的醫療服務帶給社區居民,也對護理學生的專業發展和未來職涯奠定良好的基礎。

此外,營養系、餐旅系與廚藝系與校外廚師合作,以後壁區的在地食材,設計三套日式創新綠色餐食,提供綠色照護站長輩享用。營養系學生更透過桌遊活動與長輩拉近距離,並從中傳達如何吃的健康與營養。餐旅系、廚藝系學生介紹綠色飲食並教導長者口布摺疊、製作芭樂檸檬果汁及土耳其咖啡,一連串的精彩活動,都讓後壁區長輩們吃得健康也玩得開心。後壁區農會總幹事林怡歆表示,很感謝義守大學師生藉由教育的能量活化農村精彩,讓在地長輩們收穫滿滿。

營養系大三的翁百辰說,藉實體活動培養獨立解決困難的能力,更為畢業後的職場挑戰做好準備。營養系老師鄭瑋宜表示,透過USR計畫讓理論與實務結合,將營養知識生活化,對在地長者來說,更是透過遊戲體驗潛移默化健康的知能,非常有意義。餐旅系老師簡君倫也說,USR計畫讓學術界、業界與社區交流共學成長,在每一場活動中,驗收考驗學生所學專業知識以及實作應變能力。義守大學肩負大學社會責任,讓學子走入社區深耕情感,從專業的角度與年輕世代的力量,讓傳統農村展現活力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