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社區力量無窮 20金卓越奪光榮 劉和然:社區發揮群體的無窮力量

新北社區力量無窮 20金卓越奪光榮 劉和然:社區發揮群體的無窮力量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於6日在市府表揚20個金卓越社區,有4個獲優等,16個獲甲等。劉和然表示,新北市有465個社區,各具有不同的在地文化和風景,他引用侯友宜市長常勉勵市府團隊的話「一個人力量有限,一群人力量就無窮!」以此肯定所有獲獎單位,以及許許多多分布在1,032里的社區發展協會,大家一起在社區織夢,閃耀共生。

▲新莊牡丹心社區種植咖啡樹和桂花 並開發出桂啡巷咖啡。(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4個榮獲績效組優等獎的有三芝樂天、汐止保長、淡水忠寮、新莊牡丹心等,將代表新北市參加衛福部113年金卓越社區選拔。獲甲等獎的包括八里米倉、土城延吉、五股(區)五股(社區)、永和得和、石碇(區)石碇(社區)、平溪菁桐、林口湖南、板橋三民、板橋板新、新店小城、萬里(區)萬里(社區)、瑞芳爪峰、雙溪中正、蘆洲集賢、鶯歌北鶯和樹林彭厝等。

▲板橋三民社區因有許多新住民 因此成立新住民關懷站 揉合台灣傳統紅龜粿、菜包粿和越南、印尼等新住民美食 右1為理事長林素杏。(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莊牡丹心社區長期投入C級巷弄長照站、長者送餐等服務,且結合志工進行環境綠美化,將荒廢土地改造成綠意盎然的USR綠美學園區,並在社區種植咖啡樹,打造新興的咖啡產業。

▲淡水忠寮社區透過環境教育 發展食農教育及社區小旅行。(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汐止保長社區致力於婦女第二專長培力,辦理兒少課後陪伴服務,積極推動社區產業,營造婦女、兒少及長者友善園地;三芝樂天社區則發揮老老相伴良善循環精神,傳承傳統農村技藝,並以香草為主題發展產業與創生;淡水忠寮社區透過環境教育,鼓勵青年返鄉,發展食農教育及社區小旅行。

▲新北市表揚20個金卓越社區 強調社區織夢、閃耀共生。(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板橋三民社區在頒獎會場展示由志工所手作的傳統紅龜粿、菜包粿,以及由越南和印尼等新住民所做的春捲、薑黃飯塔等。理事長林素杏表示,社區里有100多位新住民,因此也成立新住民關懷站,為了協助就業,社區志工還幫忙照顧這些新住民家庭的小孩,讓父母可以安心去工作。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表示,社區元素非常豐富,包含婦女、老人、兒少、產業、小旅行等多元福利或服務,像是石碇社區就整合石碇老街、淡蘭古道及特色店家,深化社區小旅行,且回饋經費辦理兒少陪伴服務。許多社區在社會局育成中心輔導下,均實踐自主、活力、幸福和永續等在地精神。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