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Yilan∞:垃圾轉能源,宜蘭零碳氣」開展。(圖∕宜蘭縣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因應日益嚴重的全球氣候變遷威脅,宜蘭縣政府積極宣導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性,持續推出相關教育計畫,並於利澤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六樓,舉辦「Re:Yilan∞:垃圾轉能源,宜蘭零碳氣」展覽,6日由縣長林姿妙、環保局長許嘉琦、利澤焚化廠廠長楊威,帶領20位士敏國小學生一同揭幕,經由現場互動體驗及寓教於樂等方式,引導民眾了解淨零綠生活相關議題及其重要性。

林姿妙表示,縣政府與縣內推動環境教育標竿的利澤焚化廠,舉辦氣候變遷教育常設展,主視覺融合宜蘭龜山島的地景特色,別出心裁地將環境議題轉譯為9個可愛的元素要角,如大火、底渣、飛灰、空氣、水、電能等,透過這些角色的意義與功能,讓社會大眾認識資源循環、綠能節能等相關議題,進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展覽名稱「Re:Yilan∞」有著深遠的意涵,不僅象徵永續發展的概念,也代表回應(Re:)宜蘭下一代及未來永續發展的承諾。

這次展覽的展示手法多元,包括動畫、大型互動裝置和豐富的圖文知識體驗,更透過場內原本特製的玻璃帷幕,讓參觀者可以近距離看到焚化爐吊車抓斗的工作情形,彷彿置身於電影「玩具總動員3」的經典場景,親身感受廢棄物的處理過程,以及人類因生活需求所產生的環境問題。再加上導覽員深入淺出解說垃圾焚化、廢棄物轉電力、氣候變遷、溫室氣體等內容,進一步反思如何透過源頭減量、落實分類、資源再生等方式,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許嘉琦說明,氣候變遷議題對民眾來說較為抽象,這次常設展和曾獲日本GDA、德國紅點與金點設計標章的創意設計公司合作,透過可視性設計導入,打造互動及故事性的五感體驗展示,引發民眾對議題的關注及興趣,進而認識在食、衣、住、行、育樂購各個面向可落實的綠生活行動,同時「RE:」也有「信件回覆」的意涵。

她並强調,環保、永續是一個長期的目標,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堅持,觀展最後特別設計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的行動,利澤焚化廠未來會將這些明信片寄出給觀展者,以檢視自我實踐與成長。

「Re: Yilan ∞:垃圾轉能源,宜蘭零碳氣」展覽,歡迎各級學校、機關及團體預約參訪(利澤焚化廠官網-http://www.yila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