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為什麼小家庭、微型企業都找財務顧問?「定方」剖析常見財務困擾

為什麼小家庭、微型企業都找財務顧問?「定方」剖析常見財務困擾

為什麼小家庭、微型企業都找財務顧問?「定方」剖析常見財務困擾

為什麼小家庭、微型企業都找財務顧問?「定方」剖析常見財務困擾

陳品縈 發佈時間:2023/12/06 6:41 AM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6:41 AM

大眾對於財務顧問需求大增,顯示出對於經濟的焦慮與不安。圖/取自Unsplash

近年來「財務顧問」已不再是富人專利,由於疫情、通膨等一連串經濟影響,大眾尋求專業協助的比例也逐漸增高。不同於大眾所知的銀行理財專員,「定方財務顧問」是由獨立財務顧問(IFA) 組成,不隸屬任何金融、投資機構,也不銷售金融商品,從客戶實際財務需求,提供客觀中立的財務規劃。

定方的客群包含單身者、夫妻、家庭、微型創業者等,面對不同族群的財務困擾,財務顧問如何提供協助?隱身金錢數字背後,影響目標達成的關鍵又是什麼?

小家庭、高收入者、微型創業 一人公司常見財務困擾

財務困擾不單指「缺錢」,不同身份、階段及收入都會有不同的煩惱。創辦人之一國際特許財務分析師 CFA 洪哲茗,協助個案以小家庭居多,最關心如何規劃子女教養基金。身為雙寶爸的洪哲茗常用親身經驗提供建議,「客戶焦慮孩子該補習嗎?我會分享自己怎麼教養小孩,其實不一定要很燒錢。」

定方共同創辦人邱茂恒 Charles 的客戶則以單身者、工程師居多,共通點是收入及存款都不錯,希望提早退休並維持生活品質,但又不確定退休金是否足夠;另一位財務顧問簡浩芮 Nell 長年輔導企業營運,擅長協助微型創業或一人公司盤整商業模式,「老闆壓力都很大,尤其一人創業什麼都自己來,時常忙了一整年卻發現利潤不如預期,必須從財報洞察根源。」

簡浩芮常協助傳產二代、微型企業或一人公司創造「賺、留、生」獲利模式。圖/定方提供

獨立執業不銷售金融商品取得信任

雖然有專業顧問陪伴,但客戶本身才是執行主角。必須先與顧問檢視資產負債狀況,根據當前困擾及目標制定計畫,逐步改善現況。 

談到最容易卡關的環節,Charles 表示,常見客戶捨不得出清虧損已久的股票、放棄繳了好幾年卻沒有太大作用的保單⋯⋯「這些是很不舒服的過程,我們會一起討論怎麼做比較能接受?例如分批脫手減輕心理負擔等等。經過一些步驟,讓客戶更安心地去執行。」

然而財務顧問如何取得客戶信任?獨立執業、主張「不銷售任何金融商品」是一大關鍵,此外,顧問各自的背景與經歷也有很大幫助。

一夜致富的投資新聞、股市名嘴對於經濟情勢的評估,常讓大眾焦慮或產生誤解。三位顧問都具備金融業背景,熟稔各種金融工具運作,能破解行銷話術,洪哲茗更曾任高雄銀行交易室科長,宛如客戶的定心丸。

獨立執業不銷售金融商品,是財務顧問與理財專員或保險業務員最大不同。圖/定方提供

Charles 分享,有客戶聽從建議開始儲蓄緊急預備金,疫情期間被裁員正好派上用場,並在顧問協助下參加職訓、申請補助,「沒想到失業那半年存下的錢比之前工作時還多!」這也說明,顧問往往更清楚能夠申請哪些資源或補助,為客戶節省心力。

健康財務支撐起伏人生 定方領航員的未竟探險

生老病死都需要用錢,財務規劃其實就是人生規劃。執業多年來,洪哲茗印象尤其深刻,數年前協助一位身負卡債的單親媽媽規劃,曾想趕緊賺錢而受騙倒賠數十萬。但憑藉著對孩子的愛,該客戶沒有放棄,近期獲得加薪機會,可望在三年內擺脫負債!

雖然不像電影般一帆風順,但陪伴客戶寫下真實的生命故事,讓洪哲茗非常感動。如同 Nell 所說:「我們除了在財務邏輯提供協助,也需要給客戶心理支持。」

創業者經常想法超多導致不知從何下手,但經過顧問彙整梳理、雙方共同討論、實戰調整,一步步優化獲利模式,讓許多客戶有感而發:「有妳在,感覺有依靠,不再孤軍奮鬥。」呼應了 Nell 的初衷:幫助經營者用數字做出正確決策,全力發揮所長。

綜觀來看,財務顧問扮演的角色非常多元,隱而其中的核心則是協助客戶釐清價值觀。「一旦價值觀混亂,人就會只重視當下。」然而目標通常是一直在變動的,定方期許自己成為財務領航員,透過持續規劃與調整,陪伴客戶一起朝未知探險,抵達幸福與願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