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不讓蘭嶼成通訊孤島 防災基地臺一周不斷電!增設”遠距醫療”轉診更加人性化

不讓蘭嶼成通訊孤島 防災基地臺一周不斷電!增設”遠距醫療”轉診更加人性化

今年國旅正夯,許多去過蘭嶼的遊客都發現,當地手機收訊比以前更好,關鍵就在基地臺。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2012年的天秤颱風,都對蘭嶼造成嚴重傷害。

為了避免通訊中斷,求助無門的慘象一再發生,國家通訊傳播委會NCC,在106年通過強化蘭嶼鄉朗島段定點式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建置計畫,到了107年6月,蘭嶼第一座防災基地臺正式完工,這個防災基地臺,能抵抗15級強風,本身具備發電能力,就算大停電,備用電力至少能讓基地臺繼續運作三天以上,不用擔心天災來臨時,蘭嶼又變成失聯的孤島。

建設防災基地臺一周不斷電 ,蘭嶼不再成通訊孤島。圖/《5G衝一波》製作單位 提供

遠傳技術副理 黎世聲:「為了讓基地臺能夠在停電狀況下穩定的繼續發射,NCC運用前瞻計畫補助,做了一個80kW的發電機,可以提供3天到一個禮拜的電力。」防災基地臺位在朗島村較高處,高度高,距離住家也遠高於15公尺,對附近居民沒有任何影響,涵蓋範圍,包含朗島村以及周遭區域,可以大幅改善地區的數位落差。立法委員 劉櫂豪:「我們NCC還有政府,在5G的釋照方面,不能只有考慮到人口集中的大都市,應該要求得標的業者,讓偏鄉離島提高普及率。」至於提升各個部落的收訊品質,各家電信業者,只需要增加6到8座基地臺,就能達到全島無死角的通訊環境。

蘭嶼加強行動通訊建設,增設遠距醫療,讓轉診更人性。圖/《5G衝一波》製作單位 提供

良好通訊品質,同時還能提供更完善的醫療照護。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司長蔡淑鳳:「衛福部在做這個數位健康的同時,特別把原鄉離島當第一優先,我們也在蘭嶼,架設了一個遠距專科醫療門診,執行一年多,民眾使用的蠻不錯的。」

行動通訊打破傳統溝通方式,延伸醫療觸角,縮短城鄉差距,也讓個人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生命安全受到更多的照護。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