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主持民雄航太院區動土典禮 嘉義縣航太無人機產業邁向新里程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配合中央政策發展國防自主與國機國造,在嘉義縣民雄鄉打造航太院區,動土典禮5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臨主持,為嘉義縣邁向無人機科技重鎮樹立新的里程碑。

與會來賓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防部長邱國正、中科院長張忠誠、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陳明文等人。

張忠誠指出,蔡總統推動國機國造自研自製,中科院責無旁貸接下重負,109年開始籌備位於民雄鄉、面積52.19公頃的中科院航太暨無人機院區,期間與嘉義縣政府密切討論,期望將院區導入縣府發展規劃。


▲蔡英文總統主持民雄航太院區動土典禮。(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院區完工後分為東西兩側,東側是中科院研發中心,預計114年底完工,西側將在114年至117年興建標準廠房、廠棚、測試場,提供廠商進駐營運,形成航太與無人機產業園區。

翁章梁說,位於太保市的亞洲無人機研發中心去年啟用以來,已有20多個國家前來參訪,縣府也跟其中幾個國家簽訂MOU,尤其民雄航太院區也在今日開工了,沒有蔡總統拍板定案,嘉義縣的無人機國家隊不可能發展得如此迅速。

翁章梁感謝陳明文在中央極力爭取,緊盯中科院開發進度,為的就是發展嘉義縣及照顧民雄鄉親,院區完成後,未來將有無人機業者進駐,讓民雄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蔡英文指出,嘉義縣亞洲無人機研發中心去年揭牌啟用,今年輪到中科院航太暨無人機院區動土,在中央與地方合作努力下,逐步落實目標,未來嘉義將扮演無人機產業重鎮,發展經濟的同時,也可提升軍用無人機生產速度,提升國防實力。

蔡總統感謝在地立委支持與行政院團隊的努力,也感謝中科院長張忠誠率眾人完成任務,期望這項建設能夠整備國內業者與國軍力量,落實國防自主與國機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