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你夢想的客庄遊程是什麼?史上最高獎金遊程徵選 歡迎各地英雄好漢齊來拚搏

你夢想的客庄遊程是什麼?史上最高獎金遊程徵選 歡迎各地英雄好漢齊來拚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你所認知的客庄旅遊是什麼樣子?許多台灣人可能對韓國民俗文化村的旅遊如數家珍,也體驗過在日本京都穿著和服穿街走巷,但卻說不出對客庄旅遊的具體印象,或是僅只停留在傳統的擂茶、花布等傳統意象,所以儘管國內旅遊蓬勃發展,但客家文化卻沒有因此而振興,客庄特色還是日漸流失。

事實上客家文化擁有悠久的歷史傳承、豐富的內涵與特色,客庄風情也極具魅力,缺少的只是被認識與體驗的機會。由台北市商業處指導、「台灣商圈產業觀光發展聯合總會」主辦,「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苗栗縣貓貍觀光產業策略推展協會」協辦的「2023客庄百萬遊程設計徵選」,即日起至12月24日截止,總獎金100萬元,將評選10條最佳遊程(優勝),以及20條魅力遊程(佳作),分別頒發8萬元及1萬元獎金,這是目前台灣遊程設計比賽中獎金最高者,吸引各地客庄地方創生團隊和旅遊業者的爭相詢問。

 圖/和窯文創園區夕彩

徵選活動主辦單位表示:台灣的小鎮觀光蓬勃發展,確實帶動部分地方的產業,但是在客庄,卻因為未連結在地客家文化特色,以至於各地商圈同質性太高,連外國遊客都說看起來幾乎一樣,以至於雖然地方觀光生意興隆,但客家文化卻日漸流失,客庄的輪廓也因此逐漸模糊。然而客家文化並不是沒有魅力,許多單一的個人或是業者,都能在傳統的基礎下,以創新的方式展現客家文化之美,無論是餐廳、民宿或是體驗及文創設計等,深獲大眾的好評,但卻沒有能串連起來,形成完整的旅遊行程,甚至像中國大陸的著名江南水鄉「烏鎮」一樣,變成體驗特殊風情的文化園區,讓傳統聚落煥發新生命。

因此透過遊程徵選的方式,鼓勵參賽者深入探索台灣客家聚落,發掘隱藏的客庄之美,以一日遊行程的型式,打造獨特、有吸引力、前所未有的客庄遊程,彰顯全台客庄獨特的迷人風采,讓遊客感受到台灣客庄深厚的文化底蘊,進而提升客庄旅遊魅力。

圖/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

客庄是文化傳承發展的憑藉,客家文化不能只在校園、在政府部門當中傳承,而消失在生活中,唯有復興客庄,才能讓客家文化重新回到日常生活,讓客家後生有學習傳承客家語言和文化的環境,也讓文化有創新發展的土壤。邀請全台客家鄉親、地方創生團隊以及觀光旅遊相關業者,甚至對於客家文化有興趣的人,歡迎您來參加這次的遊程設計徵選,透過不同年齡層和不同領域專業互相激盪,規劃出最具創意和特色的客庄遊程,未來也可以促成在地與旅行業者的合作,全力推廣優質遊程,逐步推廣客庄的旅遊,藉此活化地方產業、促進青年返鄉就業,打造客庄特色商圈,帶動地方新經濟。

 圖/新埔義民祭

相關徵選報名資訊請上FB《夢想的客庄》 粉絲專頁查詢

更多引新聞報導

宋米秦談Dream Girls合體鬆口了!認「懷念女團時光」 曝光與李毓芬私下對話

台灣小學生躲廁所吃魔芋爽!老師嘆「比蘿蔔刀危險」:禁止也沒用

亞錦賽/韓媒讚「台北大巨蛋」!嘆:韓國棒球離世界越來越遠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