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投資等級債基金近月績效出爐!新光這檔暴漲8.1% 經理人這樣說

投資等級債基金近月績效出爐!新光這檔暴漲8.1% 經理人這樣說

2023/12/04 17:32:5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24年將至,市場法人不約而同認為,買債時機出現,唯美降息沒這麼快、以阿戰火未停,2024上半年受限利率、戰爭、禁令三大陰霾未撥雲見日,投信法人建議,現階段擁高殖利率、且高評等兼顧的海外債券標的,將持續吸引資金加速挹注,相關債券基金績效表現值得期待。

11月以來,美國各項數據顯示通膨再度趨緩,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4.93%高位下滑至最新4.23%,推升各類債券11月價格表現勁揚,尤其是投資等級債券。

根據Bloomberg統計,以全球規模最大的iShares投資等級債ETF(LQD)來看,上月價格上漲6.14%(新台幣計價);另根據Lipper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投資等級債券,11月績效平均上漲2.02%,績效表現最好的前2檔基金,近1個月來績效從6.7%起跳,其中,績效表現最好的新光再生環境債券基金(A類型新台幣計價),近1個上漲8.1%居冠,表現更勝全球投資等級債券ETF。

至於分別排名第二、第三名的,則是元大10年以上投資級企業債券基金與鋒裕匯理全球投資等級綠色債券基金,近月績效分別為6.7%、3.9%。

新光再生環境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淑蓉表示,聯準會雖對通膨仍有戒心,但整體通膨數據呈下行格局,已促使聯準會於今年下半年祭出停止升息腳步,給予債市更多表現空間,從現在起到明年上半年止,全球金融市場仍處於高利率震盪及升息尾聲交錯下,建議投資人可逐步布局高品質的公債及公司債。

另外,11月聯準會議結束後,市場投資信心回升,美債信用利差收斂,美元指數也同步下行,更帶動新興市場債券價格有所表現,由於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現在殖利率極具吸引力,雖然短期整體新興債市仍不具強勢表現機會,但展望中長期,具優質的新興投等債,不僅可提供穩健的息收,同時未來價格亦具潛在報酬回升空間。

至於2024年則不建議佈局財務較脆弱的低評等債券,主要來自相關標的信用投資風險升高,11月全球兩大信評機構標普、穆迪分別預估,2024年上半非投資等級債違約率恐攀升至5%以上,儘管現階段市場投資信心恢復,資金持續回流固定收益資產,但預估公司債利差隨美債殖利率下行而收斂後,李淑蓉建議投資人於2024上半年仍維持佈局高評等債券資產為優先,或者透過基金投資,可以有效分散集中度風險,並找有績效佳, 經驗豐富的操作團隊為宜,有效錢往2024年不確定仍高的全球債券市場掏金。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