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雅維‧茉芮 世界和我一起跳舞。(圖/風潮音樂 提供)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去年才以泰雅族語發行發行族語電音創作專輯《藤蔓 wahi 》的歌后雅維‧茉芮產量極高,今年11月底迅速再繳一張族語創作專輯《世界和我一起跳舞》,數位與實體已同步發行於各大串流、唱片行及電商平台。

雅維‧茉芮邀請丈夫白董(董事長樂團)再擔任製作人,兩人先前合製專輯歷經爭吵,此回合作就如共舞般更具默契。如此蓬勃的創作力與專輯發行讓白董直喊:「我都想休息了,她還停不下來」,雖是這麼說,但寵妻的他還是盡心盡力製作,更說自己連退休金都投入其中了。

▲雅維‧茉芮。(圖/風潮音樂 提供)

身材線條總是令人稱羨的雅維‧茉芮,笑說自己只是擺著好看,但其實手腳並不協調,這次透過專輯圓了跳舞夢,將探戈、恰恰、雷鬼、印度寶萊塢等風格融進曲中,讓世界和她一起隨音樂起舞。雅維‧茉芮更邀請到老中青三代泰雅歌手跨齡獻聲助唱,包括北原山貓吳廷宏、吳亦偉、吳蔚恩祖孫三人、曾宇辰、黃士佳,以及泰雅文學作家魯亮‧諾命(Lulyang‧Noming)14歲的千金阿韻‧魯亮(Ayun‧Lulyang)等人。

不同種舞蹈代表的心境也略有不同,專輯中容納曲風多元,包含探戈、恰恰、雷鬼、拉丁、印度寶萊塢、Disco、Bossa Nova 等元素。〈不要旋轉我〉一曲使用時下流行的「不要旋轉我」一詞,講述曾經被華麗謊言欺騙的女性,在發現謊言真面目之後的心境抒發。這首歌交由雅維‧茉芮熟悉的編曲師Pilot K佰樂進行編曲,用雙人舞探戈作為曲風元素是再適合不過,流行用語加上探戈節奏,讓人不禁想像關係中兩人一來一往、時而閃躲時而正視的互動,趣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