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臺科大交流團赴德荷姐妹校參訪 顏家鈺:深化國際合作

臺科大交流團赴德荷姐妹校參訪 顏家鈺:深化國際合作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為持續推動學術交流強化人才培育,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於2023年11月中旬率領交流團前往荷蘭及德國拜訪姐妹校進行參訪,針對未來的合作如:共同研究種子基金、實驗室研習、聯合研討會、雙邊人才移動等方案進行具體討論,為臺科大開拓出全方位的國際化發展道路。

近年因疫情影響,減緩國際姐妹校間的實體交流,這也是臺科大自疫情後,顏家鈺校長首次率團遠赴歐洲,同行人員包含產學創新學院院長暨異質整合矽光電晶片研發中心李三良教授、德國宏博研究獎得主暨本校永續電化學能源發展中心主任黃炳照教授、產學長楊成發、工程學院院長陳明志等人拜會歐洲姐妹校荷蘭愛因荷芬理工大學(TU Eindhoven),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TU Dresden)以及布倫瑞克工業大學(TU Braunschweig)。

荷蘭愛因荷芬理工大學與臺科大有簽訂雙向交換學生、設計系博班赴外雙聯學位等人才培育計畫,該校校長Dr. Robert-Jan Smits也是歐盟計畫Horizon 2020的重要擘劃者,顏家鈺校長熱情邀請Dr. Smits校長擔任臺科大校級諮議委員,預計明(2024)年將蒞臨臺科大進行訪問與專業交流,開啟更多元的合作模式。

德國拜訪行程有兩大主軸,主要希望與兩校深入探討半導體光電技術以及電池研究共同研究計畫的行動方案,而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所在的薩克森邦是歐洲的半導體生態聚落,也是台積電即將與歐洲企業合資設廠的地點,臺科大已加入薩克森邦與台積電合作的人才培育方案 (Semiconductor Talent Incubation Program),未來將迎接德勒斯登工業大學選出的交換生至臺科大學習半導體相關知識,並進入台積電訓練中心實習,共同培育跨國高端技術人才。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右)與德國布倫瑞克工業大學校長Dr. Angela Ittel(左)合影。(圖/臺科大提供)

此外,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在今(2023)年4月與臺科大簽屬MOU,推動電子、電機等領域師生互訪、學術合作及研究,本次回訪德勒斯登工業大學,與其校長Dr. Ursula Staudinger深入討論未來研究室交換生、共同論文指導、共同研究、碩博雙聯學制與異質光電技術的合作計畫等,臺科大代表團也拜訪薩克森州政府科技文化旅遊廳幕僚長Michael Schmischke及教育科技長Dr. Walter Kühme,拓展國際教科領域的聯繫管道,展現厚實的學術外交能力。

另一所臺科大的長期夥伴布倫瑞克工業大學則是德國9個重點工業大學之一,副校長Dr. Arnold Kwade與黃炳照教授自2017年開始執行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BMBF)以及國科會贊助的臺德鋰電池計畫,建立長期且穩定的合作默契。

布倫瑞克大學也開放並詳細介紹七大實驗中心:移動力研究中心、電池實驗室、航空技術中心、醫藥工程實驗室、奈米量測實驗室、數位營建工程中心以及防火實驗中心,校長Dr. Angela Ittel特別關心臺科大學生的國際交流資源,黃炳照教授說,臺科大除了交換生獎學金,實驗室也透過各種方式鼓勵學生建立進行交流,促進兩校學生跨國學習、拓展視野。

臺科大深耕臺德合作,與荷蘭科研據點愛因荷芬理工大學亦建立多年穩固的諮議合作關係與師生互動,彼此交流意見、借鑑所長,共同擬定的師生交流模式也獲得豐碩成果。臺科大透過持續激發師生參與跨國科學研究的熱情,以向上促成更深層次的國際交流與研究合作,為臺科大拓展全方位的國際化道路,創造出學校、師生多贏的機會。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