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完成木作階梯。(圖/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3日攜手財團法人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金會(羅東社區大學)、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及好野人社區學校,舉行「松羅湖山徑維護」手作步道活動,計40名熱愛生態的師生及步道志工參與,一同為維護山林環境努力。

松羅湖由於宜蘭多雨的氣候,湖面經常被一層薄紗狀的雲霧籠罩,猶如少女般嬌羞美麗,因而得名「十七歲之湖」,成為宜蘭縣著名景點,吸引眾多山友前來探訪。然而,松羅湖山徑的海拔介於675至1300公尺之間,全長約5.4公里,路況泥濘濕滑,沿途樹根盤繞,不利於行走。為此,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與羅東社區大學、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好野人社區學校考量當地氣候及地況,就近取材並以人力方式修築手作步道,進行路況改善。參與的學生表示:「雖然整天下來很辛苦很累,但能夠為山友提供更好走更安全的步道,同時可以保護山林環境,這些努力都非常值得。」

手作步道是近年國際興起的綠色運動,主張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適當器具施作,避免使用大型機具和外來材料,以降低對當地環境的干擾,在進行步道維護的同時,宣傳環境教育的概念。本次活動期待透過手作步道的體驗,加深大眾對自然生態的認同感,所修築的步道不僅使登山遊客行走更加便利,更重要的是傳達保護山林環境的理念。透過減少工程,增加自然工法,讓步道更貼近當地生態,同時希望更多遊客能深刻體驗並理解生態保護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