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跳脫傳統教室侷限 桃市科學教育、閩南文化嘉年華盛大登場

跳脫傳統教室侷限 桃市科學教育、閩南文化嘉年華盛大登場

跳脫傳統教室侷限 桃市科學教育、閩南文化嘉年華盛大登場

記者黃雅蘭

今(2)日桃園市同時舉辦了兩大盛事,分別是同德國中的「科學教育暨資優教育嘉年華」和西門國小的「閩南文化嘉年華」,為師生和家長帶來了雙重的教育盛宴。

西門國小「閩南文化嘉年華」。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同德國中舉辦「科學教育暨資優教育嘉年華」,活動主題為「動動腦常探索 Change世界就是我」,活動攤位分為三大熱區,緊扣桃園市推動創造力及資優教育主題,包括「探索科學」、「玩轉創客」、「挑戰資優」。透過生動有趣的互動體驗,鼓勵學生「動手做、做中學」,培養他們對科學的好奇心、主動學習意願,同時發揮想像力、創造力與動手實作能力,提升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和溝通協調能力。

讓本土教育的學習與學生日常生活結合,以闡揚閩南文化之美。圖:教育局提供

此外,教育局提到,活動中也設有「有機蔬菜」攤位,透過結合科學教育闖關活動認識有機蔬菜,攤位設有58個不同難易度的創意遊戲,適合各年齡層參與,為了鼓勵學生的參與,活動中設有摸彩活動,通過11道關卡並參加創意人氣王票選,即有機會獲得豐富的獎品。

桃園今日有兩場教育盛宴。圖: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表示,同時,西門國小舉辦「閩南文化嘉年華」,為桃市推動國民中小學本土教育整體推動方案計畫之一,活動主題為「樂韻閩南,戲偶風華」,結合音樂、童玩、美食等具有本土特色的閩南傳藝活動,讓本土教育的學習與學生日常生活結合,以闡揚閩南文化之美。

教育局提到,在活動中,除了表揚9位在桃市112年度推動本土語言績優教學人員,以勉勵其在教學上的辛勞外,現場更設有多元親子闖關活動區,包括捏麵人、剪紙藝術、中國結、戲偶拍照留念等體驗活動,以及猜謎俗諺介紹、筊筊平安、石磨轉轉等與本土教育相關的體驗與關卡。透過實際體驗與操作,讓與會親師生了解早期台灣先民辛勤耕耘的歷史,培養學生知福惜福感恩之情。活動由地方耆老、志工及與會師生們擔任講師並引導進行,讓親師生能寓教於樂,落實做中學、玩中學,藉以認識閩南文化特色,最後還能品嚐悉心準備的鄉土精緻美食。

教育局指出,桃園市科學教育和本土教育的同時蓬勃發展,為學生打開了一扇通向多元、豐富教育生態的大門。科學教育以「多元融合」和「智慧學習」為理念,跳脫傳統教室的侷限,讓孩子有機會體驗和了解科學教育,以及其他多元學習方式和媒介。這種教育模式打破了教室之間的界線,激發學生對不同知識領域的好奇心,培養他們的綜合學習能力。

教育局強調,本土教育在桃園市同樣受到高度重視。透過閩南文化嘉年華等活動,學生得以深入了解本土語言、歷史和傳統藝術,這有助於保護和推廣本土文化,同時培養學生對自身文化根源的認識,促進文化理解與尊重。

教育局指出,這兩個教育領域的綜合發展為學生提供了更豐富的學習機會,有助於他們在現代社會中更全面地發展。在科學教育中,學生學到現代科技的應用和培養創新思維;而在本土教育中,他們更能理解並珍惜自己的文化傳承。這樣的結合不僅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全球觀,同時也激發他們對本土文化的熱愛,使他們成為更全面發展的未來公民。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