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調整大妙用! 中彰投分署鼓勵企業合理調整助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圖/中彰投分暑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台灣中油推動愛心加油站甫榮獲ACES獎亞洲最佳社區關懷公司獎,其旗下的彰化大村加油站透過與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密切合作,長期聘用身心障礙者。透過引入「合理調整」的工作概念,將身心障礙者調整到移動頻率低的加油島工作,減少環境壓力刺激,有效提升工作職能。在即將到來的12月3日「國際身障日」前夕,中分署期望更多企業攜手合作,共同成為身心障礙者職涯道路上的最佳助伴。

中油大村站長期致力為身心障礙者營造友善職場,有肢體障礙者在該站穩定就業長達10多年。而該站林站長表示,透過尋求中彰投分署的專業諮詢服務,了解到身心障礙者只要透過彈性調整班表及工作時間、減少環境的壓力刺激、增加工作提示等方法,就可以讓身心障礙員工順利完成工作。故嘗試將身心障礙者調整到移動頻率低的加油島工作,減少環境壓力刺激,發現身障員工經此調整之後的工作表現較前優異,讓公司更有信心進用身障求職者。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為雇主提供專業評估與諮詢。(圖/中彰投分署提供)

中彰投分署表示,多數的勞工在其職業生涯中會經歷不同階段的職業週期,每個週期會有不同的合理調整需求,而身心障礙者往往受限體能或智力,更需要企業導入「合理調整」概念,幫助他們增強職場適應能力,提升工作效益。中分署期望更多企業攜手合作,共同成為身心障礙者職涯道路上的最佳助伴。

雇主若有意聘用身心障礙勞工、協助身障勞工適應職場、或對於身心障礙者特性、輔導策略及職業重建服務資源想要進一步了解,除了各縣市勞工局處設有「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窗口」外,也可洽「中彰投區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源中心」,聯絡電話04-7232105轉分機2455〜2459,提供諮詢與專業評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