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IN觀點/韓國瑜爭當「酒空院長」?搶救王義川大兵還差多少

IN觀點/韓國瑜爭當「酒空院長」?搶救王義川大兵還差多少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各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已經公布,民進黨由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掛頭牌,國民黨提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為首領軍,民眾黨由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排第一出征,藍綠評估安全名單在12席,白軍約8席;其中,韓國瑜和黃珊珊,都將在進入國會後,爭取新一屆立院龍頭。

圖/王義川是民進黨不分區最大亮點,是綠軍立委候選人爭相邀約的站台對象。(圖/王義川臉書)
圖/王義川是民進黨不分區最大亮點,是綠軍立委候選人爭相邀約的站台對象。(圖/王義川臉書)

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第6,原本要告老還鄉的他,最後在賴清德勸進下老驥伏櫪,是扁時代「四大天王」還為居要津者,游錫堃任內積極推動國會外交,也特別關切「國會遷建」議題;其主持議事中立、協商預算及法案超越黨派,使國會全武行事件驟減,對維護台灣政治形象頗有建樹。

除了林月琴外,「假訊息」專家沈柏洋名列第2,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第3,民進黨排出社福領域專家入不分區,是歷來傳統;國民黨方面,前立委柯志恩、台大助理教授葛如鈞分居2、3名,民眾黨則找來極具爭議的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以及親扁的學者陳昭姿。

事實上,藍綠白不分區名單公開後,不只引起外界議論,黨內也有反彈聲浪,特別是國民黨與民眾黨,國民黨的陳菁徽、許宇甄、謝龍介、蘇清泉、張嘉郡、江怡臻等,均傳出有地方或基層的不滿;民眾黨則提議「2年條款」,亦引發討論,甚至有「特赦阿扁」的允諾傳言。

藍、白營的名單,缺少亮點,大多為政治選票考量,社福與弱勢幾乎看不到,被提名人;尤其安全名單內的人選,都要上繳「補助費」給黨中央的情事,更是不絕於耳,價碼從5千萬到1億元新台幣不等。

民進黨安全名單內,兼顧最重要的派系平衡,包括新系沈發惠、英系莊瑞雄、湧言會林楚茵、蘇系柯建銘、綠色友誼羅美玲、民主活水范雲與洪申翰等,而最吸睛的要屬沈柏洋與「萬老師」郭昱晴。

不過,近來崛起於政論節目的戰將王義川,又稱「青埔憨川」,意外成為焦點,更有綠軍運作「搶救義川大兵」競選策略;由於王義川名列14名(按男女比為第16),要衝刺壓線入國會,民進黨還要再獲取6%、約百萬張選票,難度不小。

如果三黨不過半,白軍將成藍綠爭取對象,據分析,取得中央執政的政黨,當更有籌碼與民眾黨合作,因為可以釋出更多職位,如考監兩院或國營事業,換取黃珊珊擔任「副院長」;然而,黃珊珊立場較「遠藍近綠」,一般條件下,其選擇與綠營合作機率,要大於和藍營合作。

最關鍵的是,曾被罷免直轄市長的韓國瑜,力圖開創「政治第三春」,不過其形象不佳,素養有待加強,因此引來綠軍倡議不要「酒空院長」,只是國民黨為鞏固選票,不惜拋卻道德良知;倘若藍白合,韓任院長,會不會有「二次罷免」,確實難說。

喜歡「艾瑞克IN新聞」的朋友,歡迎訂閱、分享+按讚,有您的鼓勵,是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五藍」歸隊!趙少康強勢成正主、侯友宜軟弱變副手

IN觀點/「美德」贏台灣 蕭美琴讓2024總統大選提前結束?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