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數位轉型未止、生成式AI問世!2023全球人力資源趨勢  提升員工體驗5大成功關鍵

數位轉型未止、生成式AI問世!2023全球人力資源趨勢  提升員工體驗5大成功關鍵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2023年全球市場變動不斷,疫情後主要市場經濟動能恢復有限、通膨問題未見好轉以及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戰爭風險,都對企業獲利與就業環境造成衝擊。

針對今年度人力資源市場變化趨勢,《美世台灣2023年人力資源大會》主軸即為「航向工作新視野:從洞見到實踐」,是一年一度聚集各大產業領域HR主管的人力資源平台,美世並發佈2023全球人才趨勢報告:塑造人才議程的五大關鍵趨勢,透過大數據調查全球企業人力資源面臨的真實挑戰,不只聚焦於人資領域的福利制度、獎酬趨勢,更涵蓋企業組織整體的成本控管與管理策略,甚至是趨動企業打造多元共融文化的核心。

▲美世人才策略業務區域總經理甘相達解鎖人力資源的潛力。(圖/業者提供)

美世台灣人才業務副總經理劉靜穎指出,2023年地緣政治不穩定、經濟阻力和勞動力市場緊縮,都對人力資源的議程產生顯著影響,而2023年將是決定性的一年,企業的轉型計畫將與現實挑戰面對面,企業人力資源的五大成功關鍵將是:一、堅持多元型、公平性和包容性;二、注重企業文化建設;三、提供新的工作方式(遠端、混合、零工);三、以價值為導向(讓行為與我們的承諾保持一致,實現多方利益共贏);五、重新設計工作或組織。

劉靜穎指出,面對不同世代人才對職場環境的需求差距,人資主管必須具有更多元的包容力,協助組織提供員工更多「彈性」。除了時間及空間的彈性,更涵括淡旺季工時、分享工作、運用AI工具增加自動化等工作設計。透過不斷調整工作彈性,讓人才在工作中獲得美好的回饋感,進而提升員工體驗以維持企業良好運轉。

美世人才策略業務區域總經理(亞洲、中東及非洲)甘相達指出,先前估計三年內受AI影響的工作類型約為60%,然而Chat GPT橫空出世,預計將來3-4年受影響的工作將近80%。其中以「交易型」的工作類型受影響程度最劇烈,而互動性與專家性的工作型態,人機協作的重要程度也會顯著上升。

▲企業齊聚一同分享實務經歷。(圖/業者提供)  

甘相達表示,人力資源的人工智慧發展約可分為四大階段,從AI 1.0時代運用入職、薪資考勤系統;AI 2.0 進入機器學習時代,出現初步聊天機器人模組,提供員工個人化學習和發展;AI 3.0,深度學習技術成熟,可用於員工流失率及招募效益預測;現今的AI 4.0則進入生成式人工智慧,能模擬情境規畫並提供原型設計,而人資管理將發揮更積極的策略性效果。

審視2023年人力資源趨勢,「缺工」難解是各界關注焦點,美世台灣人才業務資深協理林倩如表示,今年經濟市場雖然「逆風」明顯,但失業率卻是20多年來的新低點。從調查趨勢發現,招募外部人才及與關鍵人才留任率仍是人力資源的痛點。台灣除了起薪水準有待加強,招募外部人才成本高於現有員工薪資調整水準,也造成人力資源的內部不公平性問題。

美世台灣健康業務副總經理湯凱翔指出,亞太地區82%的企業正著手調整企業員工福利,在全球主要市場經濟成長有限、企業成本控管更趨嚴峻且醫療費用不斷上漲的「醫療通膨」時代,人資主管必需協助組織設計更多彈性福利,才能幫助提升員工體驗與忠誠度,透過「小確幸緊縮」的作法,人資主管可以運用更具策略性的永續思維,審視員工福利的資源分配。

美世台灣人才業務副總經理劉靜穎指出,2023年全球高階經理人調查顯示,認為員工流動性增加的比例從35%大幅上升至63%。如何創造更具有彈性的職場文化,包括工作型態及福利制度是影響員工體驗的關鍵。呼籲企業培養具有同理心的企業文化,邀請員工共同參與福利制度設計,開創夥伴關係,才能維持企業與員工之間的永續關係,讓企業組織更具韌性。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