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烏來雲仙樂園歷史性時刻 新北首份娛樂業協約正式簽署 勞資攜手打造和諧工作環境

烏來雲仙樂園歷史性時刻 新北首份娛樂業協約正式簽署 勞資攜手打造和諧工作環境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首份娛樂休閒服務業團體協約出爐!曾經紅極一時的烏來雲仙樂園,今(30) 在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勞動部關係司視察黃春玉共同見證下,由雲仙樂園總經理薛樂山、企業工會理事長盧建忠代表雙方簽字,首份娛樂休閒服務業團體協約正式誕生。團協明訂勞工加班或於休息日、國定假日出勤,確立「加班費為主、補休為輔」原則,此外還有無償提供工會會所、公司獎懲委員會工會委員不得低於1/3等保障措施,讓外界看見雲仙勞資和諧與良好互動。

▲烏來雲仙樂園,今(30) 簽團體協約。(圖/新北市勞工局 提供)

陳瑞嘉致詞時表示,雲仙樂園是新北市第28家,也是新北市第1家娛樂休閒產業簽訂團體協約,他也特別感謝新北產總理事長洪清福、秘書長姚光祖,積極協助勞資對話,終於跨出團協簽署第一步。陳瑞嘉也勉勵雙方「先求有、再求好」,未來經營出和諧的勞資關係、共好共榮,「這是我擔任勞工局長最期待的事情」。

從端盤子服務生開始做起、曾任高雄圓山飯店營運長的雲仙樂園總經理薛樂山則表示,雲仙樂園成立迄今60年,曾是北部地區最大的主題樂園,一度因為莫拉克88風災重創導致園區滿目瘡痍。所幸集團接手協助整治,纜車、飯店也煥然一新,薛總承諾,只要勞資齊心協力,絕對能夠讓雲仙樂園永續發展、創造更多利潤,「一定會把更好的福利回饋給員工」。

▲烏來雲仙樂園,今(30) 在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勞動部關係司視察黃春玉共同見證下,由雲仙樂園總經理薛樂山、企業工會理事長盧建忠代表雙方簽字。(圖/新北市勞工局 提供)

雲仙樂園員工人數約50名,工會自111年4月登記成立後,即開始積極參與勞工局所舉辦團體協約輔導課程,努力充實工會知能。並在112年4月正式向公司提起團體協商。期間工會理事長與幹部仍需克服服務業輪休、排假問題,透過新北市勞工局入廠輔導專家陪同參與,在服務需求集中於旅遊旺日的行業特性下,積極為會員爭取加班換取加班費為主、補休需經書面同意的權益,勞資雙方持續就各自立場充分溝通,終於在30日完成簽署。這份團協將適用於具會員資格之員工,內容著重在工會保護政策及會員保障措施,共計有16個條文。

陳瑞嘉還表示,勞工局有「入廠輔導及協助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實施計畫」,提供最有經驗、優質的工會幹部與講師,協助事業單位與工會強化溝通,包括協商技巧、專業諮詢、撰寫草案、陪同協商等,進而促成簽署團體協約,共創勞資雙贏。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