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便利商店外的婆婆與紙鈔

副刊/便利商店外的婆婆與紙鈔

副刊/便利商店外的婆婆與紙鈔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朱銘美術館作品,人間系列。小孫子幫阿嬤搥背。圖:怕怕提供

位在辦公大樓林立的便利商店,每到中午總是擠滿覓食的上班族,店員們忙得不可開交,儘管動作迅速熟練地拿起紙杯、盛裝咖啡、蓋上杯蓋,把冷藏食品劃個缺口、送微波,但是關東煮的黑輪、米血、甜不辣已被夾取一空,包子也沒了,熱狗只剩辣味……

算了,我跟A比個手勢,逃難似地走出店外。在進店裡前遇見的老婆婆仍然瑟縮地蹲在店外離門口約兩公尺處,是販賣口香糖嗎?婆婆好小好小,穿著灰黑的外套,脖子上裹著墨綠色圍巾,來往的行人那麼多,卻不見有人停下腳步。我想了又想,婆婆是第一次在這裡嗎?為什麼我從來沒看過?又或者我每次經過步伐都太匆促,蜷成一團的婆婆太不顯眼?

店裡走出一位臉色冷峻的小姐,像掠奪過多,雙手忙不過來,手上還握著像是發票或紙鈔的,看著她好不容易把還墊著餐巾紙的微波食品放入袋子裡,取下夾在腋下的錢包,再把手上握著的發票或紙鈔放入錢包裡。

一陣冷風,忍不住哆嗦了一下,好冷,我考慮著是否站到店裡面。店裡A還在等候結帳的隊伍末端!算了,店裡還是人滿為患。就在外頭等吧。路面上一小小紙張飄了過來,來不及看清楚,它又飄走了,飄到離婆婆大約一公尺遠的路面上。我更看不清楚了,像鈔票,是一百元鈔票嗎?

過了一會,我看到婆婆顫巍巍地起身,緩緩地走了過去,有點吃力地彎下身,把它撿了起來。突然,剛剛那位冷峻的小姐快步走了過來,凌厲地伸出手,像要搶回婆婆手上的紙鈔,兇悍地喊了一聲:「你做什麼!我的錢,還我!」

婆婆身子還沒站穩,先交出了錢,再緩緩地,舉步維艱地回到原來蹲著的位置。我愣住了,一時不知道該如何解讀眼前發生的。

A結完帳,走了出來,我還沒回過神來,只知道我不想馬上離去,我想做什麼呢?

我把看到的那一幕說給A聽,說著說著,亂了的頭緒也理清了些。對,我也認為那紙鈔很可能是那位兇悍小姐掉的,但是風吹著吹著,紙鈔一直滾動著,沒撿起看個仔細,沒人能確認是錢。就算婆婆知道是錢,想撿起,錯在哪裡?婆婆應該都還沒看清楚,錢就被搶了回去!

為什麼我腦筋不靈活,我應該上前問她,你憑什麼說這錢是妳的!又或者說,婆婆撿起了錢,你認為是你的,好,你好歹說聲謝謝吧!

我懊惱著沒教訓那可惡的冷冰冰的兇悍小姐,我只是呆立著。我還在想,好想走過去跟婆婆說些什麼,但是A說,沒關係啦,反正錢不是她的,她不會怎樣啦。

是這樣嗎?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跟婆婆說些什麼,我又能做什麼?那一週連續幾天,我刻意在中午走到那家超商,卻再也沒看見那婆婆。

作者:怕怕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