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2)經發局領先全國首創減碳四部曲,以行動減碳健檢方式走訪320家企業,協助企業開啟減碳行動,攜手共創淨零碳排解方。(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零碳翻轉,新北先行!隨著淨零碳意識崛起,國際大廠紛紛加入RE100,國內供應鏈也逐漸感受到淨零減碳壓力。為協助企業永續發展,今年(112)經發局領先全國首創減碳四部曲,以行動減碳健檢方式走訪320家企業,協助企業開啟減碳行動,攜手共創淨零碳排解方。

▲本次減碳技術媒合工作坊首創「提問式報名」,減碳導師針對業者提問題直接提供具體方向與建議。(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因應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30年前減半,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的目標前提下,淨零碳轉型已成為企業永續生存的重點挑戰目標,中小企業陷於資訊不對稱及苦於資源弱勢,進而衍生「碳弱視」、「碳焦慮」等各項產業發展阻礙。因此經發局繼全國首創新北Net Zero 碳健檢中心後,強勢加碼推出「綠色能源媒合會」、「產業淨零論壇」、「減碳技術媒合工作坊」等系列活動,由專業團隊深入走訪320家企業,主動出擊協助企業檢視減碳盲點,進而提出強效解方協助轉型,避免業者從「碳弱視」變成「碳弱勢」。

▲新北Net Zero 碳健檢中心 4C檢查表。(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企業啟動減碳必然遭遇各項實際課題,本次減碳技術媒合工作坊首創「提問式報名」,並以「能源硬體導入成本效益分析」、「EMS能效提升數據應用」及「企業永續發展策略及碳盤查實作」三大技術主題分組,減碳導師針對業者提問題直接提供具體方向與建議,例如汽車零件製造耕耘多年的湛積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碳排熱點抓取、用電策略規劃等實際面問題,而另一家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者宸言科技公司則直言,出口歐盟的合作廠商皆要求提出低碳證明,所以亟需規劃設備汰換升級及節能減碳技術的導入。本次參與減碳技術媒合工作坊的廠商皆表示,從專家建議中獲得許多寶貴的減碳解方,在瞭解投資效益後,將會更積極落實淨零減碳。

經發局強調,淨零減碳轉型除了帶來挑戰,同時也開創了淨零產業發展的契機,例如參與工作坊的建築業者表示,在產業供應鏈的要求下,公司已開始研發綠藻等創新材料的應用;工程顧問業者在詢問購買綠電的細節後,也嘗試以更積極有效的方式因應淨減碳趨勢等。未來經發局將持續透過完整規劃的多元輔導政策,成為新北企業加速減碳的催化劑,盼能把握黃金調整期,提供完整碳健檢診斷與處方建議,強勢引領新北中小產業走向光明的零碳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