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推動長青食堂計畫再升級!使用時令節氣食材,搭配健康烹調方式,推出冬季25道菜單。(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政府推動長青食堂計畫再升級!社會處結合衛生局共同推出「長青食堂2.0–健康好食力·營養好煮藝」計畫,使用時令節氣食材,搭配健康烹調方式,推出冬季25道菜單,讓長者吃得更營養、更健康!

宜蘭縣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自99年起開辦長青食堂計畫,至目前已有130單位辦理,服務長者達6,800多名,藉由社區長者參與,鼓勵長者外出;另運用高齡志工,由初老健康長者服務中老及老老之長者,形成互助團體,落實活躍老化及在地老化之願景。

隨著冬天的到來,溫度下降、日夜溫差大,人體在冬天需要的能量的需求較高,身體潛藏在的能量也開始轉化為熱量維持身體機能,並產熱維持體溫,這時候是最需要營養補給的,可適度攝取瘦肉、雞蛋、魚類、乳類、豆類及豆製品,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質,易於被人體消化吸收,且需注意維生素的補充,如地瓜、馬鈴薯;另隨著年紀增長,長者的味覺、敏感度、咀嚼能力、腸胃道功能皆比較差,應注意勿添加太多的調味料,勿攝食過熱的食品以免燙傷,儘量將食物煮軟後再吃,且應避免暴飲暴食,吃太油或太辣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