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長游淑貞推動垃圾定時定點擴大清運專區。(圖∕鄉公所提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吉安鄉公所推出垃圾清運定時、定點專區 2.0版,成為花蓮縣第一個擴大垃圾清運便民服務的鄉鎮,全鄉十八村18個服務專區,12月1日起定點上路,深受好評。

▲吉安鄉垃圾清運擴大服務專區,深受好評 。(圖/鄉公所提供)

12月1日起,吉安鄉垃圾車將於全鄉設立專區清運處,定點停留20分鐘方便鄉親丟棄垃圾,減少長者追逐垃圾車的窘境和危險,而原夜間清運路線及時間都不變,將可提供鄉親傾倒垃圾的多元性選擇,以期提升垃圾清運效能,詳情可參閱公所官方網站、臉書、Line社群或吉安鄉清潔隊電話:03-8538522。

鄉長游淑貞指出,環保意識抬頭,鄉親們主動配合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鄉內每月回收率均超過100%以上,但也因此讓資源回收車往返載運趟數增加,以致影響垃圾車抵達社區的時間,有鑑於此,鄉公所綜合評估鄉親需求,諸如夜間需要上班的族群,或是晚上需接送孩子補習而錯過垃圾車的家長,還有長者夜間追逐垃圾車發生跌倒的風險等,經試辦長達半年增設七處定時定點專區清運垃圾服務,供民眾提早棄置垃圾,許多問題迎刃而解,近來鄉長信箱常接到鄉親肯定,並盼持續擴大辦理的意見。

▲吉安鄉長游淑貞(中)與清潔隊為鄉親垃圾出路絞盡腦汁。(圖/鄉公所提供)

因而清潔隊於定時定點專區進行問卷調查,廣蒐鄉親意見,絕大多數民眾對公所試辦定時定點專區便民清運垃圾服務給予正向肯定,即便有「意見」也都是希望再增設專區、延長專區停留收取垃圾的時間等。原於11月底即將結束的試辦服務,贏得如潮佳評後,游淑貞強調「鄉親的心聲我們聽見了!」

清淨家園第一名的吉安鄉決定推出服務升級版,在每天垃圾、資源回收車時間不變的現況下,加值提升服務效能,游淑貞也感謝鄉民代表會力挺,讓吉安鄉成為各村定點清運垃圾的示範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