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啟動多項工地管理新制 攜手第三方專業公會降低工安風險。(圖/桃園市新聞處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27日前往桃園區,視察深開挖工地巡檢工作。

張善政表示,桃園自今(112)年5月起推動多項工安強化措施,包括要求工地做好深開挖安全措施的「建築工地深開挖巡檢作業」;建立施工計畫外審機制,由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桃園市建築師公會,針對施工計畫進行外審;強化專任技師及工地主任的管理等,明(113)年更將透過科技方法將工地安全監控數據上傳至雲端,相信各項工地管理作為能讓桃園工安更精進,有效杜絕出現意外風險。

張善政指出,早於台北發生大直工安事件前,桃市府便已啟動多項工安強化措施,桃園雖然地質條件較好,多為卵礫石層,但地下水位高度還是不確定性因素,因此仍要嚴加注意。同時,明(113)年起桃市府將要求深開挖工程的監控數據必須上傳至雲端,讓技師在短時間內能一次監控多處工地數據,以利發現問題時,能立刻提醒工地現場進行注意,避免發生有監控、卻無人注意的情形。

都發局表示,針對工地安全,桃市府今(112)年啟動多項工地安全措施,包括「建築工地深開挖巡檢作業」自今(112)年9月起實施,凡是開挖深度超過地下2層樓或9公尺,或有鄰損、公安疑慮的工地,建管處委請第三方專業公會進行巡檢,檢查開挖面、擋土支撐、安全防護的有效性等,若巡查發現有安全防護不合格、監測數值異常等情況,旋即勒令工地停工,直至改善完成,以減少工安意外風險。

都發局說明,桃市府建管處也正在研究透過物聯網等技術,推廣工地使用自動化安全監測系統,將開挖中的各項安全監測數值即時回報至雲端,於監測數值出現異常時即時通報警示,盼藉由科技手段達到提升施工安全的目標。同時,也於7月新訂「施工損鄰鑑定手冊」,8月新訂「施工計畫外審機制」,目前並正在研擬「強化營造業管理方案」,盼各項作為讓桃園的工地管理更臻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