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教育
  • >
  • 「乾爹」替馬來貘寶寶命名 「貘豆」戶外場活潑現身

「乾爹」替馬來貘寶寶命名 「貘豆」戶外場活潑現身

還記得今年9月13日出生的馬來貘寶寶嗎?即日起只要天氣狀況良好,就有機會在戶外活動場見到他囉!這次馬來貘寶寶的命名方式跟以往略有不同,因國際知名插畫家Cherng主動參與動物認養、意外獲得8845卡號後還自稱起「乾爹」,這位「乾爹」過度積極關心馬來貘寶寶命名,自行徵名且於短短20分鐘獲萬人按讚支持,臺北市立動物園破例讓「乾爹」的提名與保育員的提名一較高下,經由民眾踴躍參與投票,最終馬來貘寶寶的名字由「乾爹」提名的「貘豆」以62000票勝出。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來自捷克布拉格動物園的雄性馬來貘「貘克」,和臺北市立動物園出生的雌性馬來貘「貘芳」,於去年8月配對成功。「貘芳」懷孕約13個月後,在今年9月13日平安產下雄性寶寶「貘豆」。經過獸醫與保育員每日細心照料,也觀察到他體重與吮乳行為都很正常,所以決定讓健康的「貘豆」,自9月30日起的上、下午各一個時段,只要是溫暖舒適的好天氣,保育員就會開通戶外活動場的大門,讓媽媽「貘芳」自己決定要不要帶「貘豆」到戶外走走。馬來貘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野外馬來貘的棲息地因人為開發遭到嚴重破壞、持續縮減。「貘豆」的到來,不僅象徵臺北與布拉格姊妹市之間在野生動物保育的合作成果,對域外族群及基因多樣性的保存有極大助益,從而強化對其原生棲息地與野外族群的保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貘豆」在今天滿18日齡,是第四隻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內出生的馬來貘寶寶,保育員在對懷孕母馬來貘與新生寶寶的照養上,已累積相當經驗。這次雖然是「貘芳」的第一次生產,但母性良好的「貘芳」,卻把「貘豆」照顧得頭好壯壯、活力滿滿。「貘豆」甚至已經開始跟著「貘芳」,學習咀嚼葉子及下水游泳的功夫了!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目前在「貘豆」深褐色的身體上有著白色斑紋,活像一顆活蹦亂跳的深褐色小西瓜,可愛的保護色約會維持2~6個月,最後會逐漸轉變成像爸媽一樣的黑白色外觀。即日起,保育員會讓「貘豆」在每天的10點30分至11點30分、15點30分至16點30分到戶外活動場曬曬太陽、活動筋骨,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來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熱帶雨林區走走,就有機會看到「貘豆」活潑的身影唷!(視當日動物狀況與天氣因素放展。)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