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65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花蓮縣政府雙倍守護長者健康

65歲以上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花蓮縣政府雙倍守護長者健康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為提高65歲以上(47年次以前)長者對肺炎鏈球菌的免疫保護,今(27)日起開放第二階段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花蓮縣長徐榛蔚在開打首日率縣府團隊籲請符合條件的長者儘快施打,以期及早獲得雙倍保護力。

▲縣長徐榛蔚(前左三)等人籲請符合資格的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圖/范振和攝)

縣長徐榛蔚表示,過去只有幼兒和71歲以上長輩可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其餘民眾只能自費,但自今年10月2日起擴大65歲以上民眾(47年次前出生)也可公費接種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及間隔1年後再接種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疫苗。這次不僅擴大受益接種族群,更也提供長者更完整的免疫保護力,發揮保護長者健康之最大效益。

▲吉安鄉代會主席邱美雲(左起)、副縣長顏新章、縣議員邱光明、花蓮縣老人會長高明星,示範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范振和攝)

徐榛蔚鼓勵長輩們持續累積自己的「健康存摺」,她表示,花蓮縣的長照覆蓋率99.94%,是全國最高,長照站、文建站、關懷據點、福氣站、樂齡學習中心 、長青大學等已有360幾處,另,全縣177個村落每村最少也有兩個據點,讓大家都能「找得到、用得到」。

▲縣長徐榛蔚鼓勵長輩們持續累積自己的「健康存摺 。(圖/范振和攝)

此次疫苖接種對象以65歲以上,且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為主,徐榛蔚很感謝協會、社團人員與志工群在背後默默協助縣府舉辦相關活動和長照業務,希望每位老人家常常走出家門養身也養心,讓花蓮成為一個幸福健康的城市。

衛生局長朱家祥說明,肺炎鏈球菌(pneumococcus)是經由飛沫傳播,盛行的季節多為冬季及早春,感染高風險對象包含5歲以下嬰幼兒及長者,感染後易併發肺炎、中耳炎,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腦膜炎、菌血症、嚴重侵襲性肺炎,導致重症及死亡率增加,也會增加家中照顧者負擔。因此今年肺鏈疫苗政策,確實是長輩的一大福祉,更能提升長者健康保護力。

秋冬季節來臨,各式各樣的病毒也隨之流行於社區,許多醫療院所反映,門診「咳嗽」病人越來越多,為防範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等,高風險族群感染後,易造成重症及死亡,除了平日須維持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外,「勤洗手、戴口罩、施打疫苗」更是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

▲花蓮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張福檳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時強調,還是投資自己的健康為要。(圖/范振和攝)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守護長輩健康,從預防開始。接種疫苗是預防最重要的一環,今年從9月25日新冠(XBB.1.5)疫苗及10月2日開打的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每一種疫苗都是長輩的保護傘,再次呼籲符合條件尚未施打的家人,請儘速施打,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新冠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皆可領取10劑COVID-19家用抗原快篩試劑,若接種新冠XBB.1.5疫苗,更是可再加碼領取500元以下衛教品。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可至花蓮縣衛生局網頁/公告區查詢,或撥花蓮縣衛生局疫苗專線03-8237905洽詢。

▲縣長徐榛蔚(左五)等多人為守護長者健康,不遺餘力。(圖/范振和攝)

吉安鄉福興長青舞蹈班在「愛你一萬年」輕快旋律下,暢跳出記者會高潮,今天出席人士包括,縣議會副議長徐雪玉、縣議員魏嘉賢、邱光明、楊華美、林正福、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執行長林宗昆、花蓮縣老人會會長高明星、縣政府副縣長顏新章及各局處首長、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李振偉、吉安鄉民代表會主席邱美雲等多人到場,紛紛與長者寒暄致意。

▲福興長青舞蹈班自娛娛人。(圖/范振和攝)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