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赫獎年度設計競賽(Golden Design Award, GDA) 今年已邁入第6屆,自2018年起向設計圈徵件,提供設計師與創作者友善公平的平台,藉由金赫獎,讓更多作品曝光於大眾視野中。昨日 (11/26) 在西門紅樓劇場盛大舉辦今年度頒獎典禮,設計界眾多貴賓與獲獎者一同共襄盛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台灣好設計與赫綵設計學院共同主辦的設計界盛事 — 金赫獎年度設計競賽(Golden Design Award, GDA) 今年已邁入第6屆,自2018年起向設計圈徵件,提供設計師與創作者友善公平的平台,藉由金赫獎,讓更多作品曝光於大眾視野中。昨日 (11/26) 在西門紅樓劇場盛大舉辦今年度頒獎典禮,設計界眾多貴賓與獲獎者一同共襄盛舉,典禮現場星光熠熠。

本屆參賽的作品件數突破3,500件,獎勵總金額高達100萬,並且首次增設「音樂製作類」競賽項目,讓赫綵學員有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除了提供赫綵設計學院學員參賽外,今年同樣開放台灣設計領域的創作者與國際姐妹校日本amps動漫學院共同參與,透過海內外的競賽交流,為金赫獎增加更多國際視野廣度,帶來跨界的對話和深度交流機會。

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台灣隱私權顧問協會理事長邱月香,Wacom 台灣區業務總監黃家麒、高雄市廣告創意協會理事長張芳榜、亞洲插畫協會理事長劉睿龍、深度設計有限公司陳青琳、築光影像製作團隊強振國、可澄音樂文創有限公司 邱貴揚等多位重量級貴賓,擔任頒獎貴賓與評審。不同以往,今年融合了音樂製作類入圍作品現場演唱之外,也邀請特別嘉賓創作歌手陳華蒞臨演出,為整場典禮增添視覺和聽覺享受。

今年度敬賽主軸設定以聯合國訂定之世界創意和創新日為出發點延伸出「 靈感狂潮 」,以提升現今人們對創意和創新在人類發展各個方面作用的認識。從頒獎典禮主視覺延伸至展覽,透過金赫獎體現「靈感源自於日常生活」。本次參賽的作品集結了各個創作者對生活中的靈感的體現,從社會議題至人文關懷、生活感悟至故事編織,每件作品都展現了台灣設計的無限創意和潛力,讓評審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與無盡驚喜!

評審們在評選過程中驚喜表示:「台灣設計創意發展蓬勃,特別在由赫綵主辦的金赫獎中看見赫綵學員豐沛的創意能力,參賽作品的水準真的超乎想像!或許在非大學學制的學習過程中,能夠從零開始、最終能達到擁有這樣的作品水準,真的是來自設計學院或補習班的學生嗎?能製作出這樣的成果非常驚艷!」

赫綵設計學院總經理李旭騰也表示:「金赫獎邁入第六個年頭,赫綵設計學院始終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和不同反響的象徵意義。每個作品的誕生都是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的,不斷催化一件件作品誕生的過程中,需同時確保參賽作品達到一定水準,絕非易事。能引起共嗚得到業界的認同,無非是為這場競賽增添更多堅持與持續奮進的動力。因此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創作者的作品踏出第一步,將更多台灣設計實力推向海內外設計賽事不論結果如何,我們都要繼續不斷地邁出下一步、持續前行。」

今年度特別邀請知名國際原廠 Wacom、SketchUP光聯國際與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日本amps動漫學院、United Design你的設計等作為協辦單位,響應金赫獎。Wacom 台灣區業務總監黃家麒同步說明:「 Wacom 非常支持設計、藝術、創意產業的發展,能看見並參與金赫獎在過程中不斷超越與進步,成績是有目共睹,未來Wacom 將持續與赫綵設計學院攜手打造更耀眼的成果。」

12/08~12/13 將於PPP藝文空間舉行金赫獎《靈感狂潮 IDEA VIRUS》年度設計展,盛大展出超過百件以上的獲獎設計作品。以氣泡為視覺主軸傳達靈感是設計的源動力,觀展彷彿融入水中的氣泡,每個迸發的氣泡獨一無二且瞬息萬變。我們透過多元的視角,深入探索創意激發的無限可能性,透過不斷的設計學習與觀察實踐,引領著設計師展開腦中的靈感狂潮!

《靈感狂潮 IDEA VIRUS》展覽資訊
地點:PPP藝文空間(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
時間:2023/12/8-2023/12/13
入場:免費入場參觀,現場可參加限定設計好禮抽獎活動

更多資訊請見網站:https://www.apped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