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中原大學發揮正面影響力 服務學習成果豐碩

中原大學發揮正面影響力 服務學習成果豐碩

中原大學發揮正面影響力 服務學習成果豐碩

記者諶志明

為了傳遞溫暖的服務故事,中原大學近日在全人教育村國際會議廳舉辦第9屆服務學習成果發表。來自近20所大專院校的代表齊聚,看見中原師生展現精彩多元的課程和活動,共同見證師生在每個服務場域的努力,以及對在地深耕的不懈奮鬥,留下深刻足跡。

中原大學地景系透過參與式工作坊與社區共同發想永續願景。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該校長期致力服務桃園在地,不僅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帶領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同時也與社區建立緊密連結,實踐學生的專業能力。今年的成果分享主題為「與社區共創永續」,並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組長蔡君蘋及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擔任「社區永續力」與「社區生命力」的專題主持人,為這場盛會增添了豐富的專業內涵。

中原室設系課程讓學生實際操作AR及VR,翻轉對室內設計的想像。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學務長陳冠宇致詞中提到,服務學習的過程就像在學生的心田裡種下種子,儘管這條路並不容易,但凡流汗播種,必能歡欣收割。陳冠宇說,「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到學生因為參與服務而產生的轉變,正是支持每位師長持續推動服務學習的精神與意義所在。」

中原大學開設「埤塘物聯網」跨領域課程,製作模型監測水資源。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該校地景建築系老師吳振廷開設的「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課程,前往龍岡忠貞新村文化園區進行服務。在龍岡米干節期間,該團隊舉辦工作坊,積極蒐集社區居民的意見和需求。透過「特色性」與「可行性」的景觀設計,提供社區居民參考。吳振廷教授強調,「參與式設計工作坊」是激發社區共同構思社區營造願景的關鍵。

中原大學提到,該校資訊管理系老師廖秀莉開設的資訊管理課程,已經與桃園光華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合作長達20年。師生協助部落農產品行銷,帶來實際經濟效益。並且教導部落國小生電腦教學,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廖秀莉欣慰表示,「如今,20年前種下的種子已逐漸茁壯,部落自助、永續的能量持續發生。當初輔導的國小孩童已成為學校老師,幫助自家果園建置社群媒體通路,用自己的專業經營家業。」師生團隊秉持著撒種的初衷,也與台東的布農族部落展開合作,不斷擴展與社區共好的故事。

此外,中原大學提及,室內設計系老師謝文哲所開設的「室內設計擴充與虛擬實境」課程,讓學生大呼賺到。學生表示,「這堂課翻轉了對室內設計的想像,加入擴增實境讓我對中壢街區的印象更加鮮明立體。」中原師生運用AR與VR的互動技術,將11處中壢特色場域導入互動導覽APP,提升觀展體驗,協助推廣中壢街區博物館,促進社區民眾主動參與地方文史保存工作。

中原大學表示,由室內設計系、土木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合開的「埤塘物聯網」跨領域課程,製作桃園埤塘的局部實體模型,與楊梅和平濕地生態農場合作,建構監測水質與水氧的同步系統,以及視覺化的水資源訊息,能夠即時呈現大數據的資訊,守護埤塘生態。課程主持人暨室設系老師黃慶輝指出,三系合作帶給學生難得的衝擊和挑戰。修課學生也說,「溝通合作是我遇到最大的困難,同時也是最多的收獲。不同系所在設計實作上存在很大的差異,感謝不同領域夥伴的彼此包容,並且透過分工共同完成計畫。」

中原大學提到,該校教育理念強調「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鼓勵學生發揮專業,履行大學社會責任,實現生命關懷的使命。學校至今已開設774門服務學習課程,培育超過1000組團隊及1萬人以上的學生志工。中原大學深信透過「校園」與「社區」的長期合作,能夠彼此發揮正面影響力,共同創造永續未來。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