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的希望幫助鄒培筠不再封閉自己,還能幫助那些跟自己有類似遭遇的人。(圖/耶和華見證人提供)

記者李喬智/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全球有六分之一的人患有嚴重殘疾,其中可能包括失智症、失明、肢體殘缺或癱瘓。2023年12月3日,世界各國將紀念聯合國在1992年設立的國際殘疾人日(又稱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這個紀念日的目的是「促進對殘疾問題的理解」。世界衛生組織解釋:「衛生不公平(健康不平等)源自於身心障礙者面臨的不公平條件,包括污名、歧視、貧窮、被排除在教育和就業之外,以及在健康系統(醫療體系)本身中面臨的障礙。」

耶和華見證人的發言人詹煥楨說:「令人遺憾的是,對殘疾人的忽視並非新鮮事。聖經透露,即使是在幾千年以前,殘疾人士也遭受剝削和虐待。但是,出於上帝對這些弱勢群體的愛,他制定法律禁止人欺壓他們,而且上帝也鼓勵他的子民表現憐恤之情。今天,真正崇拜上帝的人也盡力這麼做。」

像是來自新竹的鄒培筠小姐,1歲就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脊髓肌肉萎縮症,5歲時又因為重感冒引起肺炎,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必須在醫院裡依賴著呼吸器生活,接受專業的護理人員照顧。現在也只能躺在病床上,無法自由活動,更無法自由外出。然而,現在的她是一位耶和華見證人,她說:「聖經在《以賽亞書》35章6節承諾說:『跛腳的會跳躍如鹿。』只要想到這個希望,就讓我更有勇氣堅強起來面對身體惡化的情況。我很期待可以恢復健康,可以走路,實現我現在無法完成的每一件事。我從原本的沒信心、自卑、封閉、內向,到現在有方法可以努力保持開朗、樂觀、堅強、開心地活著,還有榮幸用我學到的去幫助那些傷心難過,或是跟我有一樣遭遇的人。」

耶和華見證人不只向人分享未來美好的希望,也提供如何在今天成功面對殘疾的實用建議。大眾可以在耶和華見證人的官方網站jw.org上,找到題名為「面對身體缺陷」的專區,查閱豐富的線上文章和影片。除了實用建議,當中也包含一些人物經歷,他們儘管身患殘疾,仍然能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目標。例如,在影片《用雙手看世界》中,一出生就失聰、後來又失明的詹姆斯說:「認識了創造一切的上帝,跟他做朋友,讓我的人生充滿意義。我覺得自己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

耶和華見證人邀請大眾瀏覽他們的官方網站jw.org,所有內容都是免費的,無須註冊。想閱讀樂觀面對殘疾的真人故事,請上jw.org網站,點選:聖經與生活>安寧與快樂>身心健康,然後向下滑動至「面對身體殘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