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國泰世華銀提越南呆帳!前3季海外投資收益縮水44% 國泰金法說重點一次看

國泰世華銀提越南呆帳!前3季海外投資收益縮水44% 國泰金法說重點一次看

2023/11/24 20:54:4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國泰金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的海外投資收益,比去年同期大減44%,只有39億元,少了32億元,原因是越南分行出現呆帳,導致海外獲利占全行稅前盈餘比重,降至12.8%(去年9月底為28.6%)。不過,國泰世華銀累計稅後淨利254.2億元,仍比去年成長22%,創歷史新高。

國泰世華銀副總胡醒賢表示,該筆呆帳屬個案,並非特定行業,至於越南的不動產曝險,目前有40億元,金額相對非常小,放款態度謹慎;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補充,大陸沒有承做個人房貸放款。

對於外界關切的國泰金股利政策,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說,前10月稅後盈餘652億元,但金融市場具不確定性,還是要等全年獲利出來,股利政策再提報董事會,希望符合投資人期望;投資長程淑芬補充說,瞭解投資人對領息的期待,會盡量努力,希望能給投資人現金股利,但還要考慮資本結構。

國壽副總林昭廷指出,過去發行的高利率保單是包袱,因此,金管會宣布3大過渡措施,協助壽險業者能在2026年順利接軌IFRS17和台版ICS制度,對業者來說,可以把這包袱切出去,正面看待。

但他也強調,股票、利率如果變動,都會對壽險業者持有的金融資產部位,會有公允價值影響,這些都需要考慮,不管是資本,或是風險資產管理、保單銷售,都要到位,「因此籌資還是要努力,原則上會以發行次順位債為主,但還是要看情況,決定最佳籌資方式」。他也直言,這兩年不預期國壽有現金股利可以上繳金控。

至於國壽的投資操作,林昭廷說,股票操作不會特別鎖定現金股利要收到多少,沒有一定要成長,只有部分投資會特別鎖定股利,來選股投資;不動產租金仍在成長,這算難得,預計到2025年前都會維持成長;至於避險成本,預估為1%-1.5%區間。

國壽今年前3季認列181億元現金股利收入,把握升息循環,布建美債部位,固定收益投資北美地區占比增加至15%。

國泰金今年前10月累計稅後淨利652.2億元,年成長14%,EPS 4.18元,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累計稅後淨利已超越去年全年,且創歷史新高,國泰投信累計稅後淨利亦創同期歷史新高。

截至前三季,國泰金淨值回升至6855億元,比去年底增加了738億元,每股淨值由34.6元增至39.5元。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