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東海中文搭建跨領域對話、交融橋梁 解謎漢語、漢字與漢文化

東海中文搭建跨領域對話、交融橋梁 解謎漢語、漢字與漢文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各方學者齊聚東海,以跨域視角解謎漢語、漢字與漢文化的推廣,更邀請到台灣古文字學界的領袖人物之一蘇建洲教授,探究古文字破解中遇到的難題。

圖/東海中文系舉辦「漢語、漢字與漢文化—研究與推廣論壇」,邀請國內學者共同探討漢語與漢字研究、推廣上的境遇與發展方向。(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於(4)日舉辦「中華文化與文學學術研討系列第二十八次會議:漢語、漢字與漢文化—研究與推廣論壇」,邀請國內學者共同探討漢語與漢字研究、推廣上的境遇與發展方向,出席學者包括彰師大國文學系蘇建洲教授、東吳中文系陳逸文教授、政大黃庭頎教授與東海謝博霖教授、清華華文所陳淑娟教授,靜宜彭心怡教授、彰師大臺文所陳彥君教授與雲科大漢學應用所王世豪教授。文學院院長周玟慧表示,此次很榮幸邀請到各大專院校專業學者齊聚,漢語和漢字是世界上最獨特的語言文字系統,長期以來,承載著大量文化底蘊,自商代甲骨文到燦爛的周代文明,以至於儒家思想、唐詩、宋詞、明清小說等無不以漢語、漢字為承載基底,而今,中文系在現代化的浪潮下逐漸受到挑戰,海峽兩岸都更重視漢語、漢字的研究與推廣,也加深一同跨域探討之意義。

圖/邀請到台灣現在古文字學界的領袖人物之一的蘇建洲教授進行專題演講。(東海大學提供)

專題演講講者蘇建洲教授長期研究古文字學與戰國楚簡,是台灣現在古文字學界的領袖人物之一,其研究成果亦多為對岸所採,本次論壇蘇建洲教授以「『趨同』還是『立異』?談談面對出土文獻『異文』需要注意的問題」為題,列舉大量古文字破解中遇到的難題,提出是否要依照傳世文獻中相似的文句加以破讀的問題,這對於學者理解古書、解讀古文字提供了思維上的辯證。

圖/高禎臨主任頒發感謝狀。(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中文系主任高禎臨表示,當日論壇中更談及「漢字文化的傳播與推廣」、「語言與文化、文學 的跨域觀察」、「漢字的視像性對漢語名物詞彙的生成模式析論」,學者分享古文字教學過程中的推廣心得及學生製作漢字文創商品、遊戲開發的豐碩成果,更有教授開發的微學分課程「迷因漢字」,針對「漢字樹」概念拓展漢字普及解決困境,種種議題都讓與會者有了更深的思辨與激盪,透過此對話,共同為漢語、漢字發展以及中文系如何介入普及領域,拓展受眾,增加中文系在台灣現代社會的立基點而努力。

更多引新聞報導

金馬60/「死亡之組」最佳男配角競爭激烈!《本日公休》傅孟柏對決香港最強童星

失智婦餓壞被帶到派出所!見到兒子竟「遞出炒米粉」:吃了嗎 他一聽低頭痛哭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