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我們都是假面女郎——《假面女郎》

副刊/我們都是假面女郎——《假面女郎》

副刊/我們都是假面女郎——《假面女郎》

by 副刊編輯

副刊編輯

《假面女郎》劇照。圖:翻攝自Netflix

《假面女郎》改編自同名漫畫,全劇共七集,每集以一個名字開展,如第一集「金貌美」直接了當地開啟主角的故事。金貌美從小就發覺自己熱愛表演的天性,然而除了幼兒園時期社會對於孩童無條件的包容和鼓勵,成長中的貌美逐漸意識到自己與「貌美」的距離,世界也毫不留情地藉此給予打擊。姓名是貌美的第一張面具,而這張面具註定了她一生都將依靠與內在相距甚遠的面具而活。

「假面女郎」即為金貌美為自己戴上最有力的面具,遮去臉蛋,賣力地在直播間舞動,累積粉絲,然而虛擬世界的建構不足以抵擋現實世界的殘酷。貌美真實的戀愛挫折讓「假面女郎」鼓起勇氣走進生活,第一次脫下「假面」卻讓她遭遇更大的羞辱甚至性自主的剝奪,而貌美此時卻展現出內在驚人的力量,自我保護的底線絕不妥協,當面具不堪使用,貌美比我們想像的都要強大。

這股力量隨著貌美的「換臉」(劇組將金貌美的三個時期分別以不同演員:李寒星/林珍娜/高賢廷的演出區隔,標誌性強,亦可充分表現不同時期的心態與面貌,選角成功。)愈發茁壯。入獄之後,姓名被抹去,所有人只剩下相同的制服和一串編號,本以為相貌在此已不具功用,金貌美卻因為整型後的美麗臉蛋與獄中大姐頭先生的小三長得相似,遭到針對,「貌美」又再一次成為金貌美的軟肋,然而她早已褪去昔日的自卑與懦弱,面對惡勢力,金貌美赤手空拳迎擊,儘管一次次被打得鼻青臉腫甚至數度被丟進禁閉室也毫不退縮,最終為自己奪得一席之地,觀影過程令人稱快!

而金貌美最後的轉變亦十分深刻,中年的貌美原本在獄中平靜度日,卻因為女兒「金美貌」(沒錯,一生深受外表所苦的金貌美為女兒取名金美貌,是複製也是逆反)的安全受到威脅,戴上了信仰上帝一心向善的面具,以爭取典獄長的青睞,推動後續救援行動的精彩場面,引領結局的高潮。

整部劇節奏快速流暢,且女性角色都十分飽滿有力,有與金貌美彷彿孿生姊妹,命運也相似的金春愛(韓材利飾)與其相互呼應,更有執念甚深為子報仇不擇手段的金慶子(廉惠蘭飾)牽引整部劇集的張力,重重疊疊,為我們編織出「假面女郎」真實面貌,金貌美的一生或令人悲嘆,卻展現了正面迎擊人生的強悍與堅韌。如今濾鏡當道,外貌紅利只增不減的時代,我們或多或少都「假面」示人,然而承認面具的存在,進而對面具感到自在,才是「貌美」的可能。

作者:季竺怡
IG「樂遊原(@leyou_yuan)」共同經營者。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