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社區大學將具有性別意涵的女性地景串連起來,成為宜蘭舊城女路,與宜蘭高中合作,校園展出推廣。(圖/羅東社區大學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羅東社區大學將性別教育列為長期推動重點,與宜蘭阿媽故事館倡議人張美鳳、宜蘭文史學者楊晉平共同合作,將具有性別意涵的女性地景串連起來,成為宜蘭舊城女路,是宜蘭縣第一條正式公開的女路,為了讓更多學子認識女路的內涵,特別與宜蘭高中合作,進行校園展出推廣。

羅東社大表示2015年在國家婦女館的支持下,開設「尋找宜蘭女性地景」的課程,透過實際的探訪、資料收集以及詮釋資料的書寫,女性地景一一浮現,特別集結五個學期的課程成果出版《宜蘭舊城女性風華》摺頁。

有關「宜蘭女性地景」意指,具有代表性且能夠具體呈顯過去宜蘭女性生命軌跡的建物或文化景觀,挑選的條件必須包含性別意涵、歷史縱深以及空間之存在三項元素。此次選定宜蘭高中做為校園巡迴展,11月23日開始至12月8日為期2週的展覽共選出14處位於宜蘭市的女性地景,包含鍾何祠堂、節孝祠、開花樓舊址、查某嫺人權碑、宜蘭女子公學校舊址(宜蘭國小)及南興廟(供奉註生娘娘)等,希望透過校園巡迴展,擴大參與群體,使不同世代認識宜蘭女性的歷史,讓學習向下扎根。

社區大學同時在11月25、26日舉辦的「女性影展宜蘭場22週年放映活動」,此次影展共有7個場次、9部電影,第一場次的三部紀錄片:《大樹公寓 Flora Base》、張太白老師的書法人生Life of a great calligrapher- Chang Tai Pai》、《宜蘭女性地景Yilan Female Landscape》,由羅東社大監製,簡熒芸導演拍攝完成,內容包含環境教育、弱勢關懷、性別意識等多元面向,完整呈現3位老師在自身領域的努力與堅持,進而發揮社會實踐的精神和力量;意者可至宜蘭社區大學、羅東社區大學免費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