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防災先鋒 桃園樹林里連三年榮獲特優 王明鉅現地勉勵社區鄉親

防災先鋒 桃園樹林里連三年榮獲特優 王明鉅現地勉勵社區鄉親

防災先鋒-桃園樹林里連三年榮獲特優-王明鉅現地勉勵社區鄉親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23)日前往觀音區,出席「經濟部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種子資格社區現地訪評」。

王明鉅表示,觀音區樹林里自102年起加入經濟部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106至108年連續3年榮獲特優社區,透過3次特優社區佳績取得挑戰種子社區之資格,自109年起連續3年榮獲種子社區,表現優異,今日評鑑委員前來樹林里現地訪評,期盼今(112)年再創佳績,持續朝種子社區4連霸邁進。

王明鉅指出,今日看到許多樹林里的鄉親前來參加評鑑,代表大家對社區的熱愛與投入,也代表鄉親對水患防災工作的重視,這就是愛護鄰里的表現,一起共同努力打造安全的家園。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庭華表示,桃園市是個宜居的城市,他在桃園居住將近30年,不曾遭遇較大的災害,除了因為桃園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更重要的是桃園鄉親具防災意識,且願意為了社區營造投入心力,他相信今日的現地訪查,會讓大家耳目一新。

樹林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指揮官黃文章表示,樹林里屬於農村混合工業區型社區,主要流經水系為大崛溪與富林溪,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淹水潛勢圖顯示,觀音區西部沿海地區屬於高淹水潛勢區,因出海口風沙較大,常有阻礙排水因而造成積、淹水之情況。因此,樹林里自102年起加入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目前防汛志工有男性37位、女性44位,由里民自主做好防災工作。

黃文章表示,樹林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開創民間版滯洪池,106年度蓄洪9,000噸,今(112)年持續擴大滯洪池,面積已超過15公頃,最高滯洪量可達13.5萬立方公尺,為政府節省5億元以上工程及用地經費。目前滯洪池也朝向產業、環保生態、防洪抗旱、觀光休閒等多面向發展,開發了荷葉清爽茶、荷葉拉麵、蓮荷拌麵、麵線等產品,並以其盈餘10%投入防災經費,盼建立永續的防災能量,今年也預計捐助給同為桃園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內海社區,實現防災社區互助的理想。

今年樹林里在防汛演練、教育訓練、清溝、社區防災運轉、防災啟動、關懷保全對象等防災工作層面持續耕耘,其他防汛亮點還包括:建構蓮花生態滯洪池防洪抗旱SOP、茶包裝採用新設計外觀以增進市場接受度、颱風時期主動走訪關懷其他自主防災社區、將樹林里產品與防災成果推向國際(韓國、貝里斯)、蓮花生態滯洪池增加水位滴灌與氣象等功能。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