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桃園補助產後憂鬱心理諮商 新手媽媽分享經驗

桃園補助產後憂鬱心理諮商 新手媽媽分享經驗

桃園補助產後憂鬱心理諮商 新手媽媽分享經驗

記者黃雅蘭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3)日下午前往八德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視察桃市「產後憂鬱心理諮商」政策執行成果。張善政表示,市府於今(112)年5月起實施「產婦心理諮商補助」,半年多來已有5647人完成「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篩檢,其中919人分數超過13分,顯示身心狀況需要持續關懷與追蹤,市府藉由「產婦心理諮商補助」,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協助新手媽咪調適身心,讓新生命的到來成為全家的喜事。張善政也說,未來市府規劃將心理諮商補助項目擴及癌症病患,盼透過專業的協助調整病患的身心狀況,讓桃園市民身心保持健康快樂。

張善政視察「產後憂鬱心理諮商」政策執行成果。圖:衛生局提供

張善政指出,早年產後照護資訊缺乏,對於「產後憂鬱」的認識不多,當全家沉浸在新生命的喜悅時,往往疏忽了產婦的情緒與感受,需要被調適與排解。因此,當他認識到「產後憂鬱」問題時,即想方設法解決,並提出「產婦心理諮商補助」政策及中醫診療調理;張善政也鼓勵新手媽媽們,未來若有心理調適的需求,都能勇於接受心理諮商,透過諮商排解心中的擔憂與不舒服,全家人一起迎向樂觀的新生活。

接受「產婦心理諮商」的媽媽們及伴侶們現身說法。圖:衛生局提供

今日張善政也聆聽產後接受「產婦心理諮商」的媽媽們及伴侶們現身說法,描述產後陷入憂鬱情境,進而尋求心理諮商協助,並藉此逐漸走出低潮的心路歷程,見證「產婦心理諮商補助」政策確實對於市民生活有所幫助。

張善政鼓勵新手媽媽們,未來若有心理調適的需求,都能勇於接受心理諮商。圖:衛生局提供

伴侶諮商使用民眾李小姐及吳先生今日分享心路歷程,李小姐談到,產後身心靈面臨巨大變化,做完月子回家開始自己帶小孩,新手爸媽面臨新生兒照顧也讓她感到疲憊。而夫婦二人進行「伴侶諮商」後,藉由心理諮商,吳先生才知道妻子所面臨的難處,並思考如何溝通與工作分配。吳先生則認為此項政策有助於讓新手爸媽更加安定,也讓彼此對於照顧小孩更有默契。

心理諮商使用民眾李小姐分享心路歷程,她在月子中心時即有情緒不好的狀況,出現睡眠不佳、看到寶寶即哭泣的狀況。後來在部立桃園醫院臉書專頁上發現「產婦心理諮商補助」資訊,即自行施測「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加上其先生的朋友是心理師,也推薦她可以進行諮商,後續因施測達13分以上,經由衛生局同仁關懷聯繫,並協助媒合完成心理諮商。

衛生局長劉宜亷表示,除合約計畫中的心理諮商所43家服務機構外,桃市3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另有中醫合作醫療院所73家,提供中醫精緻化個人診療及中醫身心衛教諮詢,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產後婦女除了經歷生產過程的痛苦外,常因角色變換、生活壓力及內分泌改變,產生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等狀況,皆可運用「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篩檢,相關資訊可至「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查詢,或撥打03-332-5880諮詢。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