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Northvolt鈉離子電池跨越門檻 有望成為新能源燈塔!

Northvolt鈉離子電池跨越門檻 有望成為新能源燈塔!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由福斯、貝萊德及高盛等機構共同投資的新創能源公司Northvolt,近日透過新聞稿宣布,「該公司證明本身的鈉離子電池,已跨過每公斤貯存0.16度電的重要門檻,電力密集度與一般用於貯存電力的鋰電池相當接近;電動車用鋰電池的電力密集度約每公斤2.5~3度電,貯存用鋰電池則為0.18度電」。

Northvolt執行長卡爾森(Peter Carlsson)指出,他們在儲存能源的電池技術上達成突破,開發出不使用鋰、鈷或鎳金屬的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已接近儲能鋰電池,且成本更低、更環保,未來可望用在綠色能源轉型上。

卡爾森強調,「這項新科技一旦打開中東、非洲及印度等市場,價值可能高達數百億美元」,更重要的是「未來對中國創造的這些戰略供應鏈上,不會那麽依賴」。目前Northvolt已接獲價值約550億美元的訂單,卡爾森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為貯存電力所需要的電池,可能超過對電動車用電池的需求。

圖片來源:Northvolt

Northvolt是目前歐洲與中國、南韓、日本等電池霸主競爭的最大指望。目前Northvolt已在瑞典生產車用鋰電池,而鈉離子電池被視為是取代鋰電池的最佳方案,因為這種電池在非常高溫和低溫下性能都比鋰電池更好;不過,相對於尺寸的電量、長期以來皆落後鋰電池,使得鈉離子電池對於電動車的應用上來說還不盡理想。

卡爾森進一步說明,鈉離子電池會比儲能鋰電池便宜約25%,而且用硬碳取代石墨,也能減少鈉離子電池的碳足跡,能承受的熱能是鋰電池的3倍。Northvolt開發的鈉離子電池設計用於電力儲存,但未來也可能用於電動車,他們預計明年向客戶提出首批樣本,2030年前開始量產。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