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數發部出國差旅六百萬,綠委刪打臉唐鳯

數發部出國差旅六百萬,綠委刪打臉唐鳯

數發部出國差旅六百萬,綠委刪打臉唐鳯

數發部出國差旅六百萬,綠委刪打臉唐鳯

2023/11/23 13:25:59文/記者 許怡雯

數位部的明年出國預算爆增1.6倍,引起社會不滿及狂轟,防詐騙做不好,還想花納稅人的錢爽出國,民眾不解到底想幹嘛?也不滿數位部長唐鳯坐領高薪不務正業。對此,果然連民進黨立委也看不下去,輪番質疑「一個新的部會需要如此頻繁出國嗎?」「數位部稍微做一點事,民怨會那麼大嗎?」狂刪數位部出國預算六百萬,打臉唐鳯。

數位部的預算,狂編出國的費用,超出去年的1.6倍,引起社會大大不滿!而不滿的還有民進黨自家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日前審查數位部明年度預算,各項預算中以出國預算最受關注。數位部明年派員出國計畫經費,共編列3733萬元,和今年的預算1408元相比,增幅高達165%。

對著唐鳯發難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數位部明年出國預算暴增1.6倍,截至今年至九月底,數位部已出國86人,幾乎每個月都派員出國,但數位部出國交流後是否有帶回新應用、是否提升了台灣數位環境,「為何民進黨今天選舉這麼艱辛,數位部稍微做一點事,民怨會那麼大嗎?」

更是主張刪減1500萬元預算,凍結五分之一,同時對今、明年出國成效預期提出專案報告後才能動支;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則建議刪除該預算50%。

出聲砍預算的還包括李昆澤、陳素月、何欣純等民進黨立委,先後質疑,公務人員出國皆有人數、天數限制,數位部員工人數對照出國計畫經費,顯然不合理,除了提出凍結部分預算,也要求唐鳳重新研議這些出國計畫必要性,以及是否可改採視訊或通訊會議。

除了出國預算,李昆澤也說,數位部明年委辦費預算共編列2億8千多萬元,相較今年增加1億2千多萬元,增加比率高達八成。

唐鳳則回應,疫情期間,各國了解數位科技對維持跨國貿易有重大貢獻,疫情之後,就一直積極透過數位技術,掌握數位貿易趨勢,「這些跨境數位貿易等相關業務,在一一二年還沒有,到明年才會展開。」目前國際數位貿易談判,還無法達到一致性規範,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包括歐盟、英國甚至美國都將與台灣簽訂,且作為之後簽訂相關規範的準則。

還好立委並不埋單,認為國內詐騙愈來愈多,現在詐騙集團也利用台水、台電名義來進行詐騙,為何數位部不先將力氣用在打詐;林俊憲則嗆,浪費大家時間,打詐都辦不好」。更有立委調侃,現在選舉民調都不準,就是因為民眾都認為打電話來的,都是詐騙集團。

針對遭質疑打詐不力,唐鳳指出,數位部已努力推出簡訊平台、輔導電商,先前每個月都有很多詐騙案子,到上月已經歸零,遊戲點數詐騙也大幅下降,從一千多件變成兩百件左右,顯示主管範圍防詐、阻詐很有成效,未來將盡力做跨部會協助。

網友狂轉,花好幾百億,只能做到這些事,到底要數位部做什麼,還不如把預算撥給警察,他們至少辧案還認真一些,打擊詐騙集團,警察是出手直接瓦解,詐騙集團還得跑給警察追,那唐鳯呢?只會弄一些花拳綉腿的東西,吹冷氣花大錢叫做防詐騙,真的是太爽缺了,砍預算600萬也太少了,直接解散這個部分更好。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