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2024如何投資佈局?第一金投信建議鎖定科技基金 統一投信看好中小型股

2024如何投資佈局?第一金投信建議鎖定科技基金 統一投信看好中小型股

2023/11/23 10:33:0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24如何投資佈局?第一金投信指出,研究機構紛紛預估,科技次產業將在2024年恢復成長動能,因此明年仍建議鎖定科技基金作為積極投資配置;統一投信則認為,做為台股指標性產業的半導體,獲利年增率萎縮幅度已逐步收斂,根據歷史經驗,後續半導體景氣回升有望帶動台股開啟長達2年以上多頭行情,並以中小型股最具表現機會。

第一金投信指出,美、台股分別在第3季與第4季進入獲利翻正期,研究機構更紛紛預估,科技次產業將在2024年恢復成長動能,這波科技股的噴出行情,實質成長動能報佳音,需求、訂單、報價與出貨量正向,支撐新成長循環。

根據Refinitiv的統計,美股各季度營收、獲利觀察,今年第3季起美股獲利成長率達6%,已率先出現翻正現象,預估台股獲利年增率也將從第4季起轉正,第一金投信說明,第4季起將是台股獲利成長循環的開始,此外,從台股各產業2024年獲利觀察,研判各產業皆將出現明顯好轉,整體台股獲利年增率預估可達19.9%,其中,科技股獲利年增率預估23.8%,非科技股獲利年增率則為10.6%。

歷經下半年修正波後,11月以來,台股重返多頭攻勢,第一金投信觀察台股評價分析,預估2024年台股PB為1.7倍,與過去5年平均1.7倍、過去10年平均1.6倍相當,預估2024年台股PE為16.33倍,略高於過去5年平均的14.85倍、過去10年平均的14.81倍。

第一金投信表示,若明年度獲利穩定成長擴張,並有高於預期的表現,有助於進一步推升台股強勢格局,現階段台股宜採高持股策略,鎖定產業具備高度成長力道的半導體股、生成式AI概念股等,搭配部份評價遭到低估的個股等,採取均衡配置投資策略。

第一金投信指出,研究機構對明年度科技業出貨量與營收所反應的成長動能偏向多頭樂觀,整理Gartner及IDC對科技產業的成長動能研究資料,2024年度預估年增率成長力道最大的產業依序為:全球半導體為20.7%,AI晶片為17%、伺服器為15%等,儘管半導體庫存調整時間要延至今年底,但在比較基期降低下,明年的成長動能受期待,此外,PC、筆電及手機也見部份好轉。

第一金投信強調,生成式AI光速發展,推動雲端落地應用,帶動市場規模與中長期的巨量需求湧現,2024年至2030年,包括大型語言模型AI訓練、AI推論伺服器,及AI邊緣伺服器與聯盟終端設備等,都將帶動整體科技產業硬體及軟體的升級需求,個人使用者的換機潮與規格升級等,報價、訂單與銷售持續提升與放大,提供股價動能實質支撐,若近期科技股震盪修正,建議投資人把握修正期分批進場中長期衛星資產部位。

統一投信表示,台股表現通常與美股連動,隨著通膨降溫,影響市場三大重要因素包括美債殖利率、美元指數及利率政策走向發展,都有利股市後市表現,股市也開始醞釀明年度的作夢行情,加上大選可能帶來的政策利多,使台股有望震盪走高。

統一投信表示,台股行情通常會從第4季開始發動,並在隔年第1季繳出一年當中最佳表現。以類股來說,第1季為中小型股最佳舞台,OTC指數第1季平均漲幅甚至超過8%,高出大盤的1倍,是年底投資人布局首選。

統一投信分析,根據彭博統計2000年以來數據,台股第3季為表現最差的時候。但隨著財報及展望陸續公布,市場開始期待企業新年度營運表現,股市自第4季就會開始反彈,並在隔年第1季催出一年當中最強行情。營運彈性大、財報及展望亦出現驚喜的中小型股板塊,更是投資人兵家必爭之地。OTC指數第一季平均漲幅高達8.76%,遠高於大盤指數的4.61%。

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陳之硯表示,近日美元指數轉弱,外資開始逐步回補,為台股帶來資金挹注,使市場投資氛圍轉正。做為台股指標性產業的半導體,今年雖然因庫存調整問題,獲利出現大幅衰退,但目前獲利年增率萎縮幅度已逐步收斂,根據歷史經驗,後續半導體景氣回升有望帶動台股開啟長達兩年以上多頭行情,並以中小型股最具表現機會。

陳之硯表示,看好AI、伺服器及網通族群,經過長達數季的庫存調整後,傳統伺服器已開始出現拉貨動能,之前受到原料不足拖累的AI伺服器,也已經陸續出貨,帶動相關供應鏈獲利及營收大幅成長。

今年以來,台股基金被淨贖回231.01億,以台股中小型基金為例,淨贖回55.04億,不過,統一中小基金仍獲資金青睞,今年來淨申購5.27億,是台股中小型基金唯一淨申購的,顯示投資人對該檔基金的信賴與期待。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