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及教育部合作推動「青年就業領航計畫」 提供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就業。(圖/員林就業中心提供)

記者蕭麗鳳/彰化報導

全臺每年約有九萬名大學生因興趣不合而休學!由勞動部及教育部跨部會合作推動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提供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先就業,確認自己的工作志向,再選擇繼續升學或繼續工作,工作期間提供青年每月1萬元的補助,最高補助3年36萬元,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積極推動該計畫,中彰投區每年提供逾5千個職缺給參與計畫的應屆高中職畢業生選擇,自即日起受理112學年度即將畢業的高中職申請,至明年3月18日截止。

中彰投分署表示,中分署運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幫助青年實際進入職場探索並確立職涯方向,還可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每年暑假期間為青年、高中職及大專應屆新鮮人舉辦大型專案媒合活動, 112年參與該計畫的青年有37%投入住宿及餐飲業為大宗,其它如製造業為16.8%,零售業等產業為46.2%,112年度中彰投地區共301家廠商提供青年5,242個職缺,職缺十分多元,給青年很大的選擇空間。

▲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幫助青年提早體驗職場-餐飲業沙拉製作。(圖/員林就業中心提供)

員林就業中心主任張克弘表示,該中心每年約在6月中旬為參與該計畫的青年推出第一場專案媒合,因疫情趨緩,餐飲業人力需求提昇,透過就業中心搭配適性的獎補助方案積極媒合,便能協助更多求職青年就業。今年甫高職畢業的青年小婉,因為患有輕度智能障礙,在學習及處理事情上需要比一般人花費更多時間,她希望能儘早自立更生,於是報名勞動部的「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小婉面試時展現強烈的工作企圖心,加上就服員積極推波助瀾,獲得亞米餐飲集團錄用,到職後小婉用心背誦餐點、應對與接待,突破種種考驗,目前已穩定就業中。

▲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幫助青年提早體驗職場-餐飲業備料。(圖/員林就業中心提供)

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及青年面對的就業情勢,勞動部自今年5月啟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第二期,其中「定方向」目標之一即是協助青年釐清職涯方向,歡迎青年至「台灣就業通」網站 (https://www.taiwanjobs.gov.tw/ )瞭解相關資源,或撥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另在學學生可上網站(https://young.cloud.ncnu.edu.tw/)進一步瞭解「青年就業領航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