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女性更年期局部肥胖、打呼、三高找上身 與賀爾蒙變化有關!

女性更年期局部肥胖、打呼、三高找上身 與賀爾蒙變化有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50歲外商經理Sharon(化名)因打呼問題影響夫妻關係前往就診,此外Sharon表示近期亦有血壓上升、腰臀局部肥胖、白日工作精神不濟的狀況,嚴重影響自信與工作表現。

更年期女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症、三高機率明顯上升

台北暨台東馬偕醫院耳鼻喉科沈廣軒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因賀爾蒙變化使脂肪重新分佈,脂肪易堆積在頸部、腰部等造成局部肥胖,不僅影響自信且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大幅上升,與男性患症比例不相上下。根據統計,由於同時失去雌激素、黃體素保護的關係,使女性肥胖機率上升及體內胰島素敏感度下降。在更年期前後的女性相對於還未停經的女性多了4成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的可能。

睡眠呼吸中止症三大病徵為:「打呼、肥胖、睡不飽」,最常見的原因為呼吸道阻塞。當空氣無法順利通過呼吸道就會發出聲響形成鼾聲且造成身體缺氧,身體一旦缺氧,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共病將接踵而來。

圖/沈廣軒醫師表示,相對未停經女性,更年期的女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多了四成。(科林睡得美提供)

提升睡眠品質為首要關鍵

沈廣軒醫師表示民眾就診排除需手術之構造問題後,一般會建議民眾配戴正壓呼吸器,以氣體加壓暢通呼吸道避免身體缺氧、提升睡眠品質。同時具備睡眠專科與減重專長的沈醫師提醒,睡不好會造成代謝下降、飢餓素上升,失控的體重恐又加劇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病症惡化造成惡性循環。若需減重,日常飲食應以少鹽、少糖、少油為原則,並維持適當運動。

沈醫師建議若有睡眠狀況,應及早就醫、進行睡眠檢測對症解決。

睡眠檢測可選擇居家方式

科林睡得美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居家睡眠檢測量一年比一年增加,經過簡易配戴儀器在家睡一晚就可取得必要數據提供醫師參考,包含 呼吸中止指數(apnea- hypopnea index,AHI)、血氧濃度、 脈搏次數、低通氣指數(hypopnea index,HI)、 血氧飽和度下降指數(Oxygen desaturation index,ODI)等。

同時身為護理師的洪曉菁技師表示,更年期是女性一生必經的過程,這段時間因身體變化難免產生不適感,適當飲食、適度運動、規律生活、擁抱變化的心態,都有助於減緩更年期的不適感。

更多引新聞報導

喜訊藏不住!愛黛兒公開再婚好消息 甜嫁NBA大咖經紀人

《蝙蝠俠》羅伯派汀森預告升格人父!歌手女友赴音樂節表演嗨露孕肚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