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視察宜蘭前瞻建設成果之「壯圍沙丘生態園區及鐵馬廊道觀景平臺」。(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關心前瞻建設促進地方觀光發展成果,21日視察宜蘭縣壯圍沙丘生態園區及鐵馬廊道觀景平臺(大福觀海旭日平臺)。他表示,政府在疫後持續推動各項獎勵方案與措施振興國內觀光,預估今年12月中就能達到來臺旅客600萬人次目標,未來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合作,共促地方觀光蓬勃發展。

陳建仁指出,行政院致力推動「向海致敬」與「向山致敬」政策。壯圍沙丘生態園區以古道、鐵道、鐵馬道,串聯東北角沿海特有的漁村文化,附近居民也展現臺灣人好客、善良、樂於分享、勇於創新的特質,與中央、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積極參與旅遊景觀規劃,使「沙丘鐵馬廊道觀景平臺」成功獲得由民間自發創辦的「2023建築園冶獎」殊榮。

又指出,歷經3年COVID-19疫情,為促進國內觀光產業發展,政府大力推動相關獎勵方案,並透過推展體育、文化及學術交流活動等,積極推廣臺灣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今年10月行政院也推出「Time For Taiwan」國際形象影片,向國際旅客介紹一天24小時的臺灣;今年總統府再度舉辦「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活動,邀請國際名人及網紅,透過他們的鏡頭,向全世界介紹臺灣的美好。

他並提到,落實低碳淨零、自然永續的「綠色旅遊」是目前觀光產業的發展主流,臺灣今年也有6個景點獲得「2023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故事獎」,獲獎數較去年增加1倍,顯見臺灣已有愈來愈多特色景點備受國際肯定,真正做到「越在地、越國際」的核心價值。在交通部與觀光署的努力下,預估今年12月中,就能達到來臺旅客600萬人次目標。

陳揆此行,首先聽取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進行「壯圍沙丘生態園區」簡報,並現地視察沙丘生態園區在地文化展、微笑市集,以及鞦韆地景等遊憩設施,了解觀光署推動前瞻建設的執行成果;他並體驗沙丘水岸鞦韆遊憩設施及品嚐宜蘭在地冬山素馨紅茶,還偕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林子倫、交通部長王國材、觀光署長周永暉、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以及宜蘭縣政府秘書長吳志宏合影留念。

一行人隨後前往沙丘鐵馬廊道觀景平臺(大福觀海旭日觀景臺),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工務科長李承曦的解說下,了解大福觀海旭日觀景臺的設計理念,並於觀景臺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