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舒翠玲籲7歲以下孩童禁用手機 張善政這麼說

舒翠玲籲7歲以下孩童禁用手機 張善政這麼說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1)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3屆第2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就國民黨籍市議員舒翠玲提出數位海洛因、網路成癮症、3C育兒及科技奶嘴現象、建議市府擬定因應對策、制定禁止7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機之自治條例等質詢事項詳細說明。

舒翠玲建議市府制定自治條例,禁止7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機,可以不制訂罰則,卻具宣示意義。圖:翻攝自舒翠玲臉書

舒翠玲關心數位海洛因、網路成癮症、3C育兒及科技奶嘴等現象,她說明,過度成癮手機與網路可能造成精神疾病、視網膜剝離及產生自傷行為、暴力傾向等問題,且對於身體發育、語言、推理能力及學習表現等皆有諸多影響,有礙孩子身心發展。許多國家已啟動因應對策進行管控,我國則在《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3條第1項第5款規定,兒童及少年不得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但未針對合理時間進行規範,該條規定較宣示性且寬鬆,並未被關注及徹底執行,希望市府提出因應對策。

舒翠玲並談到,明(113)年桃園將成立婦幼局,是非常重要的平台,也建議市府制定自治條例,禁止7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機,可以不制訂罰則,卻具宣示意義,讓家長重視,同時衛生局在婦幼單張應宣導相關規定,教育局應針對網路安全教育設計情境式及實際案例,青年局及體育局亦應多加規劃戶外與體育課程,讓孩子參與,免於沉迷網路。

張善政表示,兒少法規定較宣示性,合理使用時間應會隨著年齡而不同。非常佩服舒翠玲提出相當多的背景資料,希望會後能提供市府參考。他在行政院任職多年來,持續大力推動數位教育,相當關注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合理適當使用電腦、手機等產品的時間是多少,才不致影響健康。而若干年前他曾前往手機的發源地芬蘭,該國在小一起便開始教育孩子如何正確使用手機,這是非常正面的做法,因為與其防堵禁用或限制使用時間,瞭解如何正確使用手機是更好的方式。

張善政談到,有關訂定自治條例部分,市府會進行研議,也會由王副市長統籌教育局、衛生局及其他相關局處,挑選幾處桃園的國小、國中及高中推動試辦計畫,在校園宣導如何正確使用手機,並由衛生局瞭解學生使用手機的時間與其對健康的影響,設法在明年將資訊蒐集完整,研議如何與自治條例搭配,並循序漸進執行。

您可能也會喜歡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