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藍白難合,賴蕭配成形躺著選

藍白難合,賴蕭配成形躺著選

藍白難合,賴蕭配成形躺著選

2023/11/21 11:28:53文/記者 許怡雯

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總統副總統的參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正式合體賴蕭配登場,外國媒體報導,美國外交圈特別看好,聲浪大升!相較於藍白破局難合的局勢,國民黨的侯友宜、民眾黨的柯文哲,再加上鴻海集團創辧人郭台銘,這幾乎是四腳督的選戰,最開心莫過於賴清德,因為只要躺著選,輕鬆等著時間到,就能當上總統,賴蕭配堪稱是史上最爽的總統參選人組合!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正式合體一起正式亮相,宣告「賴蕭配」登場。記者會中,賴清德透露第一次和蕭美琴提到副手議題,是去(2022)年8月出訪宏都拉斯期間,但當時蕭美琴沒有回覆,直到他獲得提名後,不斷溝通,蕭美琴才點頭答應。

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一開口就表示,「我是蕭美琴,我回來了,為了我們的國家,我會撩落去。」

蕭美琴提到,面對賴清德的邀請,自己陷入長考,到底在這場選戰中,她要留在最熟悉的位置,還是要在新位置迎接更高難度的挑戰,但依然決定為了台灣承擔責任。

蕭美琴也說,在美國的工作,比較不會被這些國內的政治步調所干擾,那非常專注的在做對美的外交工作,賴副總統、包含總統,也都一直做最大的後盾,在決定要為台灣背負更沉重的任務的過程當中,也給予非常大的勇氣跟支撐的力量。

對於賴蕭配,外國媒體法新社報導,兩岸專家、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肯定地說,蕭美琴在促進台灣利益的工作「表現相當出色」。還強調,蕭美琴不僅了解美國國會如何運作,以及美國國會在支持台灣上的關鍵角色,也了解如何同時與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合作。

日經亞洲報導則引述在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蕭美琴孜孜不倦地讓台灣掌握最大機會與美國華府接觸,「她和關鍵決策者、學者、企業、公民社會、以及其他外交官都建立了關係,增加台灣的國際空間,也因此強化嚇阻和韌性」。

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就讚譽蕭美琴是「台灣在華府有著任何國家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外交代表之一」。紐約時報也直指蕭美琴是「華盛頓最有影響力外國大使之一」,彭博社更以「當中國試圖在拜登與蔡英文間製造矛盾時,她將在白宮對台灣的支持發揮關鍵作用」為由,評選她是2021年全球最重要8人之一。

日經指出,蕭美琴國際經驗和政治歷練被視為對賴清德競選有加分作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指出,蕭在台北和華府廣受推崇,在駐美任內強化台美關係,賴選定蕭為副手搭檔競選向外界傳遞一項訊息:他承諾一旦當選,將跟隨蔡英文總統的溫和路線,而非走向更激進方向。

相較於民進黨的賴蕭配成形,藍白難合的局勢,讓支持者心痛不已,卻讓對手開心極了,因為藍白破局,可能迎來的是四腳督的局勢,對賴蕭配來說,根本可以躺著選,隨便選,簡單來說就是穩了,只要等著投票日,等著開票,等著時間到,就是下一任總統了,簡直是太爽了。

藍白不合,看到賴蕭配,中國國民黨批判賴蕭配只會讓台灣陷入內憂外患、內外交困的緊張情勢,無法彌補國際對賴清德的不信任,更可能加速讓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

對此,民進黨回擊國民黨先關心自己的內憂外患,還酸藍白合再卡關且近乎破局的國民黨,侯友宜是要選正還是選副的?直接被打臉,十分難看。

專家表示,藍白合破局,直接打擊支持者的信心與耐心,面對各陣營的候選人算計的思維,選民只會感到厭惡,所以,接下來藍白再怎麼合,也很難勝選。總統大選的局勢應該是底定了,賴蕭配想要爭取的,恐怕是立委的席次,這樣才能讓他在國會上有更多的空間與力量。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