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國首杯零碳精品咖啡 再現過往電光咖啡絕妙風華

全國首杯零碳精品咖啡 再現過往電光咖啡絕妙風華

全國首杯零碳精品咖啡-再現過往電光咖啡絕妙風華

記者池文中/臺東報導

臺東縣政府輔導在地深耕永續農業的小農,就其濾袋咖啡產品,成為全國首件「零碳咖啡」商品,20日由副縣長王志輝親自為「日出禾作社」成為臺東縣首家「零碳商店」揭牌,並沖煮全國首杯零碳咖啡,擔任此次第三方公證認證單位BSI英國標準協會臺灣分公司協理簡慧伶更特地前來頒發ISO14067碳足跡證書,共同見證全國首個零碳濾袋咖啡的誕生。

關山電光里是個恬靜安詳的阿美族聚落,也由於當地泥火山地形及日出較早的特色,又被稱為「雷公火」或「日出」。電光咖啡緣起於日治時代「東臺湾珈琲産業株式会社」(現日本KEY COFFEE),並設立「日之出農場」,全盛時期曾多達841公頃咖啡栽培面積,開啟電光咖啡黑色傳說。後因戰爭咖啡產品失去市場轉作其他糧食與經濟作物;直至近代電光農友在部分不利灌溉田區復耕有機咖啡樹;年生產量僅數百公斤,尚未建立具經濟規模生產體系。

為讓80年歷史電光咖啡風華再現,並接軌國際未來世界淨零碳永續農業潮流,縣府今年特別輔導在地深耕永續農業的小農「日出禾作社」,其濾袋咖啡產品,經過一系列輔導與實地量測,通過ISO14067碳足跡國際驗證,並以自願減量方式購買碳權抵換,達成全國首件「零碳咖啡」商品。

副縣長王志輝表示,隨著國際上絕大多數國家紛紛宣布2050的淨零排放政策及發展永續產業,許多大型企業面對碳費徵收及碳權交易等議題紛紛投入大量挹注資金及專業人才,面對如此艱鉅挑戰,臺東縣政府深知此一重要性,推展慢經濟政策及相關永續農業輔導措施,扶持轄內默默耕耘與發展的小農們,並開闢一條淨零永續農業的道路;「日出禾作社」接受縣府輔導推出全國首件「零碳濾袋咖啡」,不僅展現縣府與小農對於世界淨零永續農業政策的努力,更顯示碳經濟並不是專屬於大型企業,在面臨嚴峻氣候變遷挑戰下,是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日常經濟交易支持各項淨零行動。

臺東縣環境保護局指出,業者與其他在臺東許多小農一樣,過去一直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友善這片土地,日出禾作社咖啡豆更是秉持著自然農法有機種植,並獲慈心有機及慈心綠色保育驗證。今年更傾全力投入此次示範計畫,藉由專業輔導團隊環榮永興股份有限公司協助下,實施一連串量測及改善,並取得BSI英國標準協會ISO 14067碳足跡證書,確認其濾掛咖啡5入盒裝與10入盒裝分別會產生382.21公克及745.29公克排碳量,為實現碳中和的「零碳商品」目標,考量我國碳權交易所尚未正式營運,故從新加坡氣候影響力交易所(Climate Impact X, CIX),購買美國混凝土二氧化碳封存碳權,並免費轉移予「日出禾作社」,未來臺東即有超過1,300盒(10入)零碳濾袋咖啡產品。

環保局說明,淨零永續並非深不可及名詞,而是平時生活垂手可觸具體作為,對此次臺東以在地獨具特色電光咖啡輔導成為「零碳咖啡」深表肯定;讓日常生活飲用咖啡成為實踐綠色經濟發展產品,能夠更為廣泛且將淨零碳排觀念普及至生活周遭每個人,同時也創造綠色新價值典範。也在此呼籲,尤其全球都在面臨劇烈氣候變遷挑戰的同時,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或透過碳經濟工具,逐步響應與落實,讓我們為自己與下一代的環境與發展盡一份心力。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