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長翁章梁、朴子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等人共同點燃起馬炮後,為開基媽祖扶轎熱鬧啟程。(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佳坊/嘉義報導

朴子配天宮12年舉辦一次的海表聖會巡安賜福遶境活動 ,20日清晨盛大登場,依循古禮進行科儀儀式,吉時一到則由縣長翁章梁、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等共同點燃起馬炮後,為開基媽祖扶轎熱鬧啟程。

遶境活動將持續至12月16日晚上回駕入廟安座共27天,配天宮開基媽將走遍當年隸屬台南州東石郡的朴子、東石、布袋、義竹、鹿草、太保、六腳等7鄉鎮53庄231間宮廟巡安賜福並與各友宮廟會香,是南部沿海地區難得一見的宗教盛會。

蔡承宗表示,今年這場聖會比較特別的是,途中將擇定適當地點開放讓小孩子躦「龍虎擔」祈求平安解厄;11月24日晚間駐駕布袋新塭嘉應廟時,適逢當日有「燈花媽」一同巡安,特別開放沿海地區需求子女信眾擲筊求花(白花求子,紅花求女)。

12月1日朴子配天宮開基媽將首度從故宮南院搭小火車前往蒜頭糖廠,藉由活動的舉行,期能帶來觀光人潮;12月10日中午12時左右抵達東石型厝寮福安宮時,將有特殊的「百鳥朝鳳」儀式。

此外,12月24日下午5點將開香,舉辦聖會圓滿的「媽祖祀宴暨古董神轎展」,將席開數千桌恭宴馬祖,包括6組每桌20萬的媽祖大宴和108桌牲禮宴桌、108桌酒宴桌、108桌花粉宴桌、108桌各式水果宴桌及平安供品宴桌,將是一場難得一見的盛會。

朴子配天宮自清代即有天上聖母巡香安境紀錄,民國64年開始,重新舉辦12年一次的聖母巡香賜福安境活動,古人以天干地支計年,地支十二年為一輪,12年稱一紀年,「海表聖會」的「海」為天上聖母有海上守護神,「表」指媽祖起駕前會設立天台,向上蒼稟告起駕,「聖會」則表示這是一場神聖的活動,「科」有紀年之意。

▲縣長翁章梁、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恭請開基媽祖出廟遶境。(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