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總統大選登記起跑,藍白未定,賴蕭配先起跑

總統大選登記起跑,藍白未定,賴蕭配先起跑

總統大選登記起跑,藍白未定,賴蕭配先起跑

總統大選登記起跑,藍白未定,賴蕭配先起跑

2023/11/20 17:04:11文/記者 許怡雯

總統大選正式起跑!中選會從11月20日至24日,開始受理第16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也就是說,在本周登記完成後,參選人都正式成為「候選人」,不過,現在的「參選人們」,只有民進黨的賴清德、蕭美琴率先成軍,確定將搭配登記,至於藍白合是否破局,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等三位參選人,究竟要如何成為候選人,答案都將在本周揭曉。

中選會日前正式公告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日期與必備事項,候選人可在11月20日到24日申請登記,即日起可領取書表;總統候選人申請登記時,要繳納新台幣1500萬元保證金。

中選會指出,領表條件須符合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5%以上或第10屆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或區域及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5%以上的政黨或其提名的擬參選人,或中選會發給完成連署證明書者,得親自或委託他人領取書表。

目前來看,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都符合中選會規定,而鴻海集團創辧人郭台銘則是拿到輩連署證明書。在四位參選人當中,隨著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回台,也讓賴蕭配正式成軍。

總統大選正式登記起跑,但藍白合不合還沒定局,是否確定破局,也要等到24日最後一天才能知道。國民黨朱立倫對外表示,說「隨時ready」,雙方幕僚間還是保持溝通,希望國民黨中常委們22日對藍白合工作,進行最後確認。

不過,柯文哲在周日晚間的「Team KP 誓師大會」表示,大家都很關心藍白到底合不合,他不會違背民意,會盡所有力量讓台灣向前、會釋出最大善意,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我會繼續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身分,拚戰到底」。

藍白的喊話不同調,也讓藍白合產生莫大的變數,讓支持者擔心極了,也為未來的選戰投下許多的變化與不安元素,看來本周是藍白支持者最難熬的一周了。

而另一邊賴清德陣營,己經於2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賴蕭配」,預計將在21日前往登記。在記者會上,賴清德指出三項蕭美琴特質。

賴清德說,認識蕭美琴已經近三十年了,記得當時,她才剛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沒多久,年紀輕輕,因為熱愛台灣,就毅然回國,加入民進黨,從基層做起,一點一滴地為台灣奉獻。

過去三十年,蕭美琴做過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的助理、擔任過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相關黨職、做過僑選立委與區域立委四屆、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然後在 2020 年擔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對於蕭美琴特質,賴清德說,第一,蕭美琴是一個不計較利害,無私奉獻付出的人。一般的搜尋引擎不太會記載「蕭美琴參選但是沒有選上」的紀錄。但是,過去十幾年,民進黨有好幾次「艱困選區」的選舉,包括花蓮、包括台北,都是由蕭美琴出馬。只要台灣需要、只要有機會為台灣的民主打拚,不管有多「艱困」,都義無反顧。蕭美琴,就是這樣一位熱愛台灣,無私奉獻的人。

第二,他說,蕭是一位積極認真、全力以赴的人。擔任駐美代表迄今三年四個月,恰好碰上COVID-19疫情、美中關係緊張、中國大陸軍事騷擾台灣等國際巨變。在蕭美琴合宜因應與積極奔走之下,過去三年台美關係極為融洽,雙方也有極佳的互信與默契。美國對台灣的疫苗支援、軍售內容、官員來訪、雙方簽署台美貿易倡議,都極為順暢。可以說,蕭美琴為「駐美代表」一職立下了標桿,這些,都是蕭積極認真的自然成果。

第三蕭美琴除了無私奉獻與積極認真,也是一位謙虛無爭的人。例如,台美關係過去三年有許多進展,不論是大家看得到的疫苗援助、台美貿易倡議簽署,或是不宜對外界公佈的機密性進展,背後都有美琴的重大貢獻。但是從不居功、從不會對外講述「我在背後做了什麼」、也沒有對媒體做任何「新聞幕後」的放話。

賴清德最後強調,二人會穩穩地帶領國家,堅定走對的路,讓台灣走向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