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標章大聯盟課程中小局長們認識了生活中各類綠色標章及意涵。(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第11屆「新北市環保小局長育樂營」上周末登場,本屆育樂營特別以兩天一夜環保營隊形式,帶領新任環保小局長建立「環保淨零情感」。19日育樂營結業式中,環保局長程大維親自為小局長們繫上象徵榮耀的領巾與徽章,期許著第11屆小局長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校園,讓環保理念在校園中持續萌芽茁壯。

▲第11屆新北環保小局長育樂營大合照。(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程大維表示,新北市自102年推出「環保小局長計畫」至今,已培訓了1054位小局長,每位都是散播環境永續理念最好的種子。環保小局長計畫的核心價值在於「實踐」,因此在課程設計上,從每屆小局長第一個接觸到的活動「育樂營」、到後續一整年度的「環保小局長12堂課」系列活動,都是以「能帶著走,回家立刻派上用場」的概念進行規劃,希望小局長們帶著環保使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號召更多人一起響應環保行動。

▲環保局長程大維親自為小局長們繫上象徵榮耀的領巾與徽章。(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表示,今年度「環保小局長育樂營」特別以兩天一夜營隊形式展開,來自新北市各校志同道合的小局長們迅速建立環保淨零情感,集思廣益、共同學習。連續兩日的營隊活動,環保局挑選八大環保主題專業知識,帶領小局長們建立環保觀念的雛型,也喚起他們對環保行動的認同。

▲小局長們在故事情境營造課程中進行腦力激盪,解決環境問題。(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八大環保主題課程中,「我是節電高手」小局長們學習如何看電費單,並學習在家庭及學校兩大場域中該如何節能減碳,替發燒的地球降溫,直觀又深刻地了解淨零生活的重要性;「空氣品質護衛隊」課程以實例向小局長們說明空氣污染的影響,並以遊戲方式讓小局長了解空氣污染的成因及改善方法;而「水足跡小學堂」引導小局長認識水資源的有限性、學習水足跡的知識,進而懂得珍惜水資源;「資源循環一起學」是最貼近生活的主題,大自然默默承載著人類發展產生的廢棄物,這堂課程中引導小局長發想自己可以替環境做哪些事,並認識常見的廢棄物及正確回收分類方式,更共同探討如何從源頭減少廢棄物產生。

▲惜食主題,讓小局長認識格外品。(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小偵探」課程帶領小局長進入環境檢驗的神秘世界,了解事業廢水檢驗追查的「眉角」;「認識公害稽查」聚焦於環保稽查工作和稽查儀器的介紹,並強化遇到公害情況的應變處理,鼓勵小局長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一起替日常生活環境把關;「綠色標章大聯盟」課程介紹了生活中各類綠色標章及意涵,小局長們發現原來平時的消費行動也能支持環保;而最後「不要讓地球邊吃邊掉」則是以惜食為主題,讓小局長了解外觀不美麗的格外品,仍擁有好滋味,不該輕易浪費。

此外,本次育樂營還安排了「超級金頭腦」小隊答題競賽及「黃金傳奇」闖關遊戲,加深小局長對環保知識的印象,並從中培養團隊默契和夥伴情感;最特別的是育樂營的「故事情境營造」課程,透過「製造環境問題」及「解決環境問題」兩階段,讓小局長進行腦力激盪,在講師引導下,小局長們體認到「破壞環境不費吹灰之力,但環境復原實在是困難重重」,應該要從生活做起,以行動愛護環境、避免對環境造成傷害。

育樂營結業式上,第11屆小局長們接受程大維局長的授章,代表肩負起環保推廣的責任,回到學校及家中也要持續實踐環保,為環境盡心力。